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强市场监管重在处罚执行

2016年06月30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高效的法治化还需要完善的执法体系,建议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法律法规的震慑力,真正做到立法和执法之间的配套协调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中国的法治难题,不在于缺乏规范的制度而在于规范的执行。加强资本市场的行政执法力度也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工作思路。”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曹兴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证监会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监管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在逐渐加大。2015年证监会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较2014年增长明显。新增立案案件345件,同比增长68%,新增涉外案件139件,同比增加28%,办结立案案件334件,同比增加54%。冻结涉案资金共计37.51亿元,涉及已收缴或待收缴罚没款金额54亿元。同时,2015年,顶格处罚了一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首次处罚了系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件及“新三板”突出违法违规行为。

  有关专家表示,要依法治市,严厉打击、震慑股市中的不法行为。用法治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护航,用法治力量来维护市场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用法治手段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大幅提高违法和失信成本,震慑不法分子,让资本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市场的行政监管涉及市场开放和市场主体行为两个方面,前者与业务准入有关,后者直接涉及投资者保护。后者,又包括证券从业者内部治理监管及其他两方面,前一个与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很间接。行政监管是投资者保护的必要手段,对此证券法针对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公司欺诈客户的行为、甚至上市公司的治理行为有体系化的规范,确立了证监会相应的监管措施以及处罚权。上述几个方面的处罚执法,均能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曹兴权告诉记者。

  对于《证券法》的修订,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曾表示,要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应该作为今年经济金融立法领域的重中之重,将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作为《证券法》修订的重要内容。高效的法治化还需要完善的执法体系,建议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法律法规的震慑力,真正做到立法和执法之间的配套协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