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中考成绩即将出炉 近240只股票型基金跑输大市

2016年06月30日 06:39    来源: 投资快报    

  今天交易日结束后,基金“中考”成绩便将出炉。目前来看,中嘉实环保低碳净值领先第二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近9个百分点,己奠定股票型基金半程冠军;不过,也有近240只股票型基金跑输同期大市,而混合型基金方面,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以近92%的收益一马当先,有望夺魁;不过,与多只净值排在前面的基金,其也曾出现过飙升“异象”,业绩存有“水份”,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有221只混合型基金跑输给市场。

  嘉实环保低碳净值表现领跑股基

  今日下午三点后,2016年A股的上半年交易便将结束。不过,市场走势与去年火爆的行情相比有比较大的落差。据统计,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跌幅为15.53%,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双双跌幅超17%,创业板和创业板指数分别出现了18.58%和17.95%跌幅。

  在这样的市况下,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会如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有可比数据的531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下跌14.11%,表现好于同期市场走势。其中有13只基金逆市飘红。

  这当中,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工银文体产业股票、招商中证白酒等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超过10%,分别达到了20.10%、11.55%、11.41%和11.16%。由于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净值领先排名第二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8.55个百分点,可以说,2016年股票型基金半程冠军己非它莫属。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成立于去年2015年12月30日,幸运地躲过了1月初的熔断惨跌。数据显示,嘉实环保低碳股票最近一个月和三个月的回报率分别达到了13.41%和18.33%,表现出色。

  不过,更多的股票型基金跑输给了同期大市。数据显示,236只股票型基金的净值跑给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走势。其中,富国新兴产业股票净31.90%表现最差,值得一提的是,富国新兴产业股票2015年3月12日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仍有1.2%,而其成立以来沪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了10%。

  混合型基金方面,受益于机构赎回,赎回费增厚收益,一些打新类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涨幅居前。这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收益高达91.55%,领先排第二位的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86.51%)5.04%个百个分点。有望夺魁。

  资料显示,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是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下属分级基金,2015年11月16日增设。季报显示,一季度国泰浓益仅保持少量仓位参与新股申购,当时其前十大重仓股仅占3.29%的仓位,因此当1月市场暴跌时,有幸躲过一劫。值得注意的是,4月15日-18日的三天时间里之内,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净值飙升,收益率从0.08%增长至90.72%。

  对于这种净值飙升的“异象”,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被大额赎回所致,也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对公募基金的排名。据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介绍,公募基金开始下设多类份额。当一些份额被大额赎回时,净值波动巨大,导致与其他份额出现明显的份额差别。

  据了解,曾出现过类情形的还有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C、易方达新益灵活配置混合E、光大保德信欣鑫灵活配置混合A、鹏华弘盛混合C、易方达新享灵活配置混合A、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等今年以来净值涨超过30%的基金。

  较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也有221只基金跑输给了同期沪深300指数,多达93只跌幅超过20%。跌幅最大是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其2016年初以来跌幅达到了34.27%;排第二是大成消费主题混合,跌幅为33.47%;长盛同鑫行业配置混合以32.01%排第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