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阵反弹 两融余额重返8400亿元

2016年06月29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5月12日跌落8400亿元之后,仅6月7日短暂站上了8400亿元,其余时间均在8300亿元附近维持窄幅波动状态。而就在本周一,A股普涨格局再度回归,融资资金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两融余额因融资净买入额的放大而站上了8400亿元,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也明显回升。从布局的板块来看,除了近期表现活跃的新兴产业板块以外,非银金融板块获得融资大额净买入,与周二尾盘券商股的突然“崛起”形成了“迷之默契”。

  融资净买入近73亿元

  本周一,沪深两市主要指数低开后逐步震荡走高,迎来了本周的“开门红”,盘面普涨特征也十分显著。而当日共有530.82亿元资金 净流入,创下5月31日以来的新高。与资金进场脚步一致,当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也企稳回升,以8448.86亿元创下了5月10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4741.01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为3707.86亿元,均较上周五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融资方面,6月27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423.17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小幅回落,但仍维持在500亿元上方,达554.07亿元,但融资偿还额大幅回落至481.21亿元。由此,本周一融资重返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为72.86亿元,为6月15日以来的新高。

  不仅如此,本周一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达到了9.51%。颇为有趣的是,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与近期市场走势之间的“默契度”较高。此前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超过9%还是在6月15日以及5月31日至6月6日之间,而彼时市场分别出现了强势中阳线突破以及突破后的高位震荡走势。由此可见,融资资金是近期推动市场走势的关键“金主”之一。

  券商高β“两手抓”

  从个股融资数据来看,融资客近期倾向于局部热点快进快出的参与,而且本周一布局的行业上,新兴产业和非银金融“两手抓”的特征,而这恰恰与本周二的市场表现“合拍”。

  从两融标的股角度来看,本周一共有574只标的股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融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的就有12只, 长电科技 、 西部证券 、 中信国安 、 浦东金桥 、 东软集团 、 银江股份 和 航天长峰 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76亿元、1.64亿元、1.33亿元、1.27亿元、1.22亿元、1.21亿元和1.20亿元。而 山东黄金 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为1.14亿元, 紫金矿业 、 恒生电子 、 彩虹股份 、 金地集团 和 中金黄金 的净偿还额也都在5000万元以上。从黄金股的大幅净买入再到大举净偿还,可见融资客近期采取了短线参与热点炒作的策略。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本周一仅钢铁和 有色金属 板块遭遇融资净偿还,但金额较小,分别仅788.66万元和211.94万元。而获得融资净买入的26个行业板块当中,净买入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行业板块就有16个,其中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板块的净买入最大,分别达到了14.28亿元和11.12亿元,电子、传媒、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汽车、化工和综合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9.66亿元、4.21亿元、3.38亿元、3.28亿元、3.21亿元、3.15亿元和3.08亿元。

  其实近期以来,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 创业板 一直是市场中的“明星”,相关板块表现十分活跃,周二传媒、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板块也在行业指数中涨幅居于前列。此外,非银金融板块昨日尾盘出现快速拉升,进而助力大盘站上了2900点。这恰恰与提前一天入场的融资客的脚步十分“合拍”。不过市场人士提醒,从前几次融资客加码券商股后,非银金融板块持续性并不强,本次券商股能否持续表现也仍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