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年绩优基金净值频现“异象”大额资金赎回扭曲排名

2016年06月29日 06: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距离6月底还有两个交易日,半年度权益类公募产品的冠军即将出炉。国泰浓益灵活配混合C以逾90%的收益一马当先,有望夺魁。然而数据显示,排名靠前的多只基金净值曾出现过飙升“异象”,真正的业绩冠军可能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半年度收益率达到26.52%。研究人士认为,随着委外资金和销售渠道的增多,其中有的单独定制公募基金或是单独设立下属份额类别,因此公募基金下设的不同类份额越来越多,这些机构资金出现大额赎回后,再受到基金净值估算四舍五入法的干扰,就会导致净值大幅波动,基民在挑选基金时应穿透分析业绩归因,不应简单通过排名挑选绩优基金。

  前十收益率均逾20%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6月28日,1329只可比较的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且不包括分级基金),平均亏损7.64%。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C(简称“国泰浓益C”)以91.24%的收益率暂时排名第一,远超过第二名,也远超大盘17%的跌幅,半年度冠军地位几乎牢牢在握。

  资料显示,国泰浓益C是国泰浓益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下属分级基金,去年11月增设。季报显示,一季度国泰浓益仅保持少量仓位参与新股申购,当时其前十大重仓股仅占3.29%的仓位,因此当1月市场暴跌时,有幸躲过一劫。

  暂时排名第二的是易方达新益混合E,同期收益率为56.7%,紧随易方达新益混合E的是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同期收益为55.82%。排名第四到基金分别是鹏华弘盛混合C,收益率达到43.84%。排名第五到第十的分别是易方达新享混合A、国联安鑫享C、光大保德信睿鑫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和九泰锐智,收益率均在20%以上。

  大额赎回扭曲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名列前茅的基金中,多只在短时间内出现净值的飙升“异象”。4月15日-18日的三天时间里之内,国泰浓益C净值飙升,收益率从0.08%增长至90.72%。易方达欣易E则在3月4日净值涨幅达54.44%,光大保德信欣鑫混合A则是在2月16日当天达到37.84%的收益率。

  对于这种净值飙升的“异象”,基金研究人士告知,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被大额赎回所致,也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对公募基金的排名。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介绍,近年来,公募基金开始下设多类份额,包括C类、D类、E类、H类、I类等等,代表了不同的渠道、收费和投资者类别,例如C份额是机构份额,E份额是电商渠道的份额。当这些份额被大额赎回时,净值波动巨大,导致与其他份额出现明显的份额差别。

  据悉,1月29日,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净值单日“惊悚”亏损67.56%,就是因为当天建信鑫丰回报基金C出现了巨额赎回,同时根据基金估值的四舍五入法,原本净值是1.0386元,按照估值规则计算为1.039元,被忽略的0.0004元的误差被分摊给了剩余的投资人。同理,上述净值大幅飙升的情况,或许是该类基金份额遇上大额赎回,根据四舍五入法,取了“五入”。

  对此,记者求证了国泰基金人士,确认国泰浓益C的超高收益正是大额赎回带来的特殊情况,并表示在其内部排名时也会剔除相关干扰因素。

  大额赎回扭曲基金收益率排行榜,正越来越频繁。上述排名的前三名,第四到第六名的鹏华弘盛混合C、易方达新享混合A、光大保德信睿鑫混合A等均有此现象。唯一涨幅正常的是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和九泰锐智定增混合。

  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A或以26.53%的收益率成为货真价实的半年度冠军。

  净值飙升“异象”需穿透

  频繁的背后,或是委外资金定制公募的大潮所致。出于税务考虑,越来越多的委外资金不再中意专户,而是与公募定制产品,也导致当今公募基金的份额越来越多。

  另有业内人士告知,此前险资等机构在申购基金时,有一项风控指标是单只基金的持有规模不得超过该基金净值规模的10%,但是近年来因为定制之风兴起,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调整了该风控指标。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除了委外资金,在打新新政下,中签率和收益率都大幅下降,也是今年资金频繁大幅离场的原因。

  不过,上述基金研究人士提醒,在根据基金业绩挑选基金时,一定要穿透分析,辨认基金的份额类别,小心“躺枪”。从规模上可略知一二,部分次级份额的规模较小,可能不到一亿元。

  “我们建议把所有的基金份额分为两个大类:核心份额、次级份额,以核心份额作为评价对象。”王群航说。曾令华提醒,在挑选基金时,对于业绩特别脱离大盘表现的,便需要警惕,背后有净值异常波动的情况。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