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盛基金冯雨生:用量化思维控制回撤

2016年06月29日 06:52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

  在量化投资圈里,80后基金经理占很大比例,冯雨生便是其中一位。2007年北大金融学硕士毕业后,他加入长盛基金,开启了量化投资之旅。

  冯雨生目前掌管着两只混合型基金均采用量化模型进行选股。据同花顺统计,在他任职成长价值基金经理以来,业绩排名同类前1/5。面对今年来市场的大幅震荡,仍位列同类前1/5。

  “从历史上来看,量化选股模型表现良好的时段是在振荡市,量化模型在大幅上涨的牛市中获得的超额收益还没有在振荡市当中的超额收益多。”冯雨生告诉记者。在震荡市中,长盛成长价值净值的回撤得到很好的控制。冯雨生认为,这要得益于仓位控制和配置策略。

  作为长盛基金旗下首只开放式基金,长盛成长价值实行全市场均衡配置策略,并明确写入基金契约,在资产配置上设计了较为严苛的纪律,在大中小盘、成长与价值之间有严格的比例限制,确保有效过滤个人情绪波动对组合的影响。

  冯雨生介绍,长盛成长价值合约的限制比一般的基金要多,合约要求配置必须相对均衡,持有的股票资产比例为35%~75%。在股票资产中,长盛成长价值先按照流通市值大小将样本股的所有股票分成大、中、小盘3组,然后在大、中、小盘股票中分别按照市净率从大到小排序,以累积流通市值占该组总流通市值的百分比达到50%为界,流通市值在前50%的股票为成长类股票,后50%的股票为价值类股票。

  另外,冯雨生告诉记者,长盛成长价值的量化选股模型主要包括价值性因子(比如PE、PB、PS),和成长性因子(比如营业收入增长、所属行业增长),以及国家政策和行业政策的支持情况等共计20多个因子。量化模型更为注重基本面因子,该因子在模型中的占比超过50%,也就是说模型中长期因子占据主导地位。在流程上,首先会选出有较高超额收益的100多只股票,紧接着,为了保持行业的相对均衡,再做第二次剔除,最后剩下60只股票。

  “一年90%以上的交易日中,我们基金的仓位基本上在70%~75%间。每个季度新的数据出台后,我们因子就选择在每个季度末重新算一遍,重新对每只股票进行打分和排名,每个季度末会根据量化模型的变化,对股票组合进行调仓。”冯雨生告诉记者,他们的量化选股模型主要是基于长期投资来组合的模型,也会有短期的模型去跟踪交易面的相关因素,“我们做这个短期模型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选股,而是为了规避一些风险,如果个股进我们黑名单的话,我们会及时从组合里剔除出去。”

  冯雨生认为,居民资产配置时增加权益投资比例的趋势仍在继续,陆续出台的改革措施也有利于维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但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的风险也在增加,股票市场不同风格股票的估值差距在拉大,全年大幅震荡的概率在增加。因此建议投资者稳健为先,选择值得信赖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进行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