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避险需求飙升 国内黄金ETF量价齐破纪录

2016年06月28日 08:5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在全球资本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大量资金涌入黄金、日元等避险品种,导致金价和日元汇率急涨。而从国内看,受避险情绪推动,黄金ETF的成交量和价格近期已双双打破历史纪录。业内人士建议,在全球市场波动的背景下,黄金相关主题基金可长期配置。

  黄金ETF量价齐升

  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公布后,黄金市场震动明显。6月24日,金价暴涨8.1%,至每盎司1358.54美元,为2014年3月以来最高点。黄金交易也异常活跃,黄金ETFs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达934.31吨,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8.41吨,创2013年7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黄金的避险属性在今年已多次显现。端午小长假期间,英国脱欧公投支持率领先,即引发全球资产市场动荡,黄金价格也一度大涨。从黄金ETF持仓量来看,6月14日,SPDR

  Gold

  Trust持仓量已逼近900吨大关,达896.29吨,比4月下旬802.65吨增加了近100吨。而国内黄金ETF近期也迎来一波量价齐升的行情。深交所信息显示,易方达旗下的黄金ETF(159934)在6月24日的最高成交价达到2.935元,较此前的历史最高成交价高出6%,截至当日收盘,易方达黄金ETF大涨4.53%,创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收盘价格。与此同时,易方达黄金当日成交总金额同样创历史新高,达到2.3亿元,较此前的历史最高单日成交额高出1倍多。

  此外,在国内上市的其他黄金ETF中,有2只产品6月24日的交易价格和成交量亦创历史新高。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LOF)当日成交量也大幅提升20倍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当风险事件来临,黄金因与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相关性低而具备一定避险功能,受到各路资金的青睐。黄金主题基金可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实物黄金可能面临其他费用和相对较高的门槛,借道黄金ETF、黄金ETF联接基金和黄金主题基金,或是参与黄金市场投资更可行的途径。

  以黄金ETF为例,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共有4只黄金ETF产品,分别为国泰黄金ETF、华安易富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和博时黄金ETF,这4只黄金ETF均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为基础资产配置。业内人士表示,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拥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以在场内买卖或申购赎回,便于和股票、场内货币基金等资产进行自由切换投资。

  从2016年公募基金收益情况看,黄金ETF品种表现十分出色,该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逾21%,且最大回撤较低,实现稳步上涨。同时,由于该类基金在场内交易,受供求影响会产生折溢价,投资者还可进行套利。短期来看,受英国“退欧”公投事件影响,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促使金价上涨,4只黄金ETF在近15个交易日净值涨幅接近7%。

  黄金ETF联接基金则主要针对场外投资者开发,特别是针对银行客户,便于客户在银行资金体系下和存款等银行其他资金用途自由切换投资。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该类基金是易方达黄金ETF联接,2016年5月首发规模7.56亿元,5月30日开放申购后出现热销,单日最高申购金额过亿元。

  而黄金主题基金发行时间较早,主要投资于海外的黄金ETF,间接分享黄金价格的涨跌。目前市场上投资境外黄金资产的QDII基金主要有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近18%。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