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镑跌了游客笑了 OTA喊话“赴英游”走起

2016年06月27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是中国游客非常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那么,英国“脱欧”与中国旅游有什么关系?对中国旅游企业又有何影响?

  ◎每经记者 夏冰

  英国是中国游客非常热衷的出境游目的地,那么,英国“脱欧”与中国旅游有什么关系?对中国旅游企业又有何影响?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国内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商进行了采访,较为一致的观点是,英国脱离欧盟短期内对国人赴英旅游不会产生实质影响,但由此引发的英镑汇率下跌,短期内将直接促使中国游客赴欧购物消费成本下降,长期还将影响英国团队、自由行等打包产品价格下跌,因此对旅游业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好。特别对于中国的OTA(在线旅行商)行业,在线预订机酒等产品的价格优势会较传统旅行社更快出现,行业预计会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赴英游将成暑期大热门

  “‘脱欧’直接的后果就是英镑汇率的下跌,英镑贬值将在短期内直接促使中国游客赴欧购物消费成本下降,但赴英旅游签证办理不受‘脱欧’影响,因为中国公民去英国旅游本来就需要单独申请旅游签证。”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驴妈妈CEO王小松也表示,英国“脱欧”短期内将提振赴英旅游人次和消费金额。暑假来临,预计赴英旅游将有较大的增幅。

  今年1月1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两年多次签证政策,本身就给国人赴英旅游带来较大利好。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前往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快速,达到27万人次,相比2014年提升了46%;在英消费共计5.86亿英镑,同比增长18%。

  途牛旅游网欧洲产品负责人马静认为,英国汇率下跌最重要的利好在于目的地消费,尤其夏季是最适合去往英国旅行的季节,加上英国的夏季甩卖季已经开始,消费者在英国当地购物将享受到更多的价格优势。此外,如果英镑、欧元、澳元等相关货币对人民币汇率长期保持在低谷,可以冲抵掉一部分地接成本上涨。

  中国旅企赴英抄底时机到了?

  截至记者发稿前的汇率看,英国房价相当于打了9折,中国买家是否迎来了“抄底”的好时机呢?

  “英国‘脱欧’对中国旅游投资并购有利,给中国旅游企业去英国抄底提供了一个时机。”徐晓磊指出。

  采访中,多位旅游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鉴于目前的“脱欧”结果,他们也在紧张密切地关注下一步的动向,对于报价和路线的调整也会据此相应作出调整。

  但对于旅游业人士来说,更深层次的想法是,英国脱离欧盟后,中国与欧盟其他国家在一些领域的对接会更加直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可能会更加紧密,其中的商业机会也更值得关注。

  “英镑下跌消息一传出,携程APP英国线路的点击量爆增。因此我们也相信英镑下跌将给英国带去更多中国游客。”携程旅游专家表示,“脱欧”后,携程有望进一步巩固在出境游业务上的优势。

  凯撒旅游集团总裁陈小兵表示,此次汇率变化会是需求释放的机会,预计在原有基础上会有新的15%~20%增幅,欧盟申根国以及其他澳洲、新西兰等非美国家估计会有新的5%~10%的增幅。另外,汇率下降和接待成本下降,有利于增加旅行社的毛利率;英镑等货币汇率降低,能刺激游客出行热情以及目的地消费水平,利于提高团队成行率增加营收。

  英国“脱欧”后,欧盟和英国双方都会承受一定压力,因此预计后续还会推出对经济有帮助的措施,旅游作为这些国家看重的对就业有重要影响的行业,预计后续政府会有更积极的举动提供支持。受去年四季度巴黎恐怖事件影响,欧洲旅游已经接连两个季度增长乏力,不论是英国还是欧洲,这次“脱欧”事件都有望成为市场向好的重要转折点。

  根据携程旅游今年1~5月的数据,英国线路订单较去年有较明显的增长。记者在携程网站上搜索英国关键词,有1700多条产品,热门玩法包括英国英格兰一地7~8日自由行、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14日跟团游和英法意瑞连线等。

  据携程机票部门介绍,今年暑期赴欧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