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成功 A股惊魂一跳

2016年06月25日 08:45    来源: 京华时报    

  6月24日,英国脱欧成功,受此影响,A股盘中也遭遇惊魂一跳,尾盘大跌逾1%。而在此前脱欧未明的局面下,本周内几大股指悉数下跌。针对脱欧事件对A股的影响,多数市场分析认为,现阶段“靴子”落地,减少了扰动因素,A股未来波动有限。

  ■市场

  沪指盘中V形反转

  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周五全球市场出现剧烈震荡,A股自然未能幸免。周五早盘,两市在券商板块带动下一度冲高,但随英国脱欧风险逐渐增加,两市冲高后快速回落。午间英国脱欧成为定局,午后开盘,沪指快速下挫,盘中大跌近3%,最低触及2807.60点,好在随后市场重回理性,股指上演V形反转,沪指最高逼近2900。

  指数方面,创业板一马当先,指数一度翻红并涨逾0.5%;临近尾盘,市场信心不足,两市降温再度小幅回落,维持震荡。尾盘沪深股指分别下跌1.30%和1.05%,创业板微跌0.47%。

  几大股指全周下跌

  就全周来看,本周市场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等待中徘徊不前。6月20日,由于英国亲欧派议员被刺身亡,导致民调发生反转,留欧比例大幅度上升。市场风险随之释放,全球股指一片向好,A股也出现微涨,但随后几个交易日维持横盘震荡。

  最终,各大指数全数下跌,上证综指本周下跌1.07%;深证成指全周下跌0.34%;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周跌幅分别为1.07%、0.91%、0.21%。

  行业方面,本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物联网等主题轮流上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高风险资产本周涨幅第二,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回升。

  ■分析

  短暂冲击后A股或回归

  未来A股将走向何方?对于英国脱欧事件,中欧消费主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晶表示,A股市场今年一直受到各类海外市场风险事件的影响,而英国退欧公投应该是近期“最后一件大事”。

  因此,市场在遭受短暂冲击之后,A股走势将回归跟随中国自身宏观经济状况而波动。

  周晶指出,英国脱欧短期影响全球风险偏好,导致市场动荡,对中国有一定冲击,但中长期来看实际贸易冲击影响相对有限。相较其他海外市场,昨天A股走势相对平稳。展望三季度,国内的宏观环境较为温和,如果A股市场因为脱欧事件而出现短期的超调,或为三季度的行情展开奠定一个较好的基础。

  A股受扰动程度有限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6月份以来英国脱欧事件已经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动荡,但全球股市和汇市并没有充分反映这一风险(尤其是近期海外风险资产价格反弹体现了投资者对英国退欧持怀疑态度),而公投脱欧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并将对欧洲政坛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全球避险情绪剧烈提升,金融市场仍然需要时间消化英国脱欧的利空因素,风险资产价格短期仍将承受较大压力,预计全球主要股市仍会以波动和调整趋势为主,A股市场也会受到一定扰动,但程度有限。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