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触发“黑色星期五”

专家:市场跌幅虽深仍不必急于建仓
2016年06月27日 06: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北京时间6月24日中午,随着支持“脱欧”的英国人数达到51.8%的比例,英国“脱欧”进程正式启动。虽然之后英国请愿进行二次公投的人越来越多,“分合”似乎还有新变数,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上述投票结果引发了全球持续关注,各国纷纷制订计划以应对这一“黑天鹅”式变局。

  那么,英国“脱欧”对全球的具体影响是什么?对我们的A股市场、旅游市场、外贸市场有无冲击?各方专业人士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您进行全方位解读。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伴随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揭晓,全球市场亦随之巨震,史上最惨烈的“黑色星期五”就这么开演了。

  这大概是英国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24小时。对于“脱欧”公投,市场过去两周曾现剧烈波动,但波动后已见恢复,尤其是主张留欧的英国女议员遇害后,不论市场表现还是民调,基本上对留欧已出现反映。然而,6月24日最后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52%的投票人支持“脱离”欧盟,48%的人支持“留下”。就这样,“脱欧”派以逾100万票数优势逆袭了。

  全球风险资产现抛售潮

  随着“脱欧”派票数领先优势加大,英镑一度暴跌12%,滑落至1985年最低水平,此前1英镑可兑换约9.76元人民币,因“脱欧”事件尘埃落定,1英镑可兑换人民币贬至8.83元,微信朋友圈也开始出现英国游的邀约。

  英国公投脱离欧盟结果公布后,斯托克欧洲600指数在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多达9%,市值蒸发约8500亿欧元,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度下跌7%,市值蒸发约1300亿英镑。

  截至当天收盘,希腊雅典ASE指数暴跌13.4%,领跌欧股。英国富时100指数最终跌幅收窄,收跌3.2%,德国DAX指数大跌6.8%,法国CAC 40大跌8%,西班牙IBEX 35指数暴跌12.4%,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暴跌12.5%。英国银行股成重灾区,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收盘纷纷暴跌18%左右。英国以外的欧洲银行股也全线大跌。

  当日,欧股收盘暴跌7%,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

  北京时间上周五稍晚开盘的美股,也在交易启动后加入到全球性风险资产抛售,创出10个月来最大跌幅。道指重挫611.21点,或3.4%,跌幅达到去年8月来最大,标普500指数重挫3.6%,创下去年8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2016年来一度达到的3.7%涨幅悉数回吐,纳斯达克综指大跌4.1%。

  银行、科技、原材料及工业板块均录得逾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花旗跌9.4%,摩根大通和高盛跌逾6.9%;卡特彼勒和波音跌逾5.2%;因油价重挫4.9%,能源股跌3.5%。

  上周五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亦引发全球投资者寻求避险,黄金价格飙升至两年高位。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梳理,英国“脱欧”首日,纵观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希腊股市表现最为惨烈(跌13.4%),A股上证指数当日跌幅仅1.3%,从全球角度看,已算抗跌。

  专家提醒多看少动

  中泰国际首席策略总监徐灿杰在接受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采访时表示,“上周五真正让股市暴跌的,是大家对未来的恐惧,害怕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其一,其他欧盟国有样学样,有更多的国家“脱欧”,最后导致欧盟解体;其二,担心外资企业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将资金撤离英国,导致英国银行系统出现风险,然后英国有银行倒闭,引发又一次金融海啸。”

  上周五“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接受美国有限电视采访时就表示,“英国在离开欧盟后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这个时期甚至比1987年10月最黑暗的日子更昏暗。我一直认为,欧元将是撕开一切问题的口子,欧元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事实上,欧元区南部一直依靠欧元区北部以及欧央行的资金支持。”

  即便欧洲央行对这一切了如指掌,能够做的也很有限。因为像实际收入停滞的这类根本性问题不可能简单解决,格林斯潘认为,“货币政策确实可以解决一些事情,但我们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性的。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都是如此。”

  对于格林斯潘的观点,香港券商第一上海叶尚志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全球市场仍处于2008年金融海啸后的过渡周期,全球经济实体正处于调结构去杠杆的过程。英国“脱欧”,属于调结构的一种。而该消息会对市场投资氛围造成打击。”

  他同时称,“严格地说,英国“脱欧”不算黑天鹅,因为举行公投的日期是大家早已知道的。”

  此外,叶尚志特别提醒道,“尽管目前各种产品的跌幅已经不小,但建议仍需再观察一下,最怕的是引发系统性风险,情况就会跟今年初时一样,各产品出现相互拖累的骨牌式下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