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稻葵:保持蓝领工资增速有助于提升GDP中的消费占比

2016年06月26日 14:37    来源: 新华网     黄博阳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记者 黄博阳)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各议题于26日相继开始,本次会议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核心主题。在“GDP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指出,近年来消费占GDP比例不断上升,这是以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为前提。然而从今年前四个月的公开数据来看,这一数据出现了“令人不安的趋势”。

   他分析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中蓝领职业人群的薪资增速尤为重要,是近年来“工资跑赢GDP”的重要原因。

   据58同城此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蓝领就业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北、上、深三地蓝领收入位居全国前三,其中北京、上海蓝领月薪已超过5000元。综合考虑各地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后,北京蓝领月盈余达3328元,为全国最高。

   对此李稻葵指出,如果“工资跑赢GDP”,尤其是蓝领人群的工资增速超过名义GDP的趋势能够保持,消费占GDP的比重就能够持续提高。然而在今年头4个月的数据,出现了“一丁点让人不安的趋势”,即工资的增长速度跟GDP持平了。他认为,这一现象须加强重视,但过往媒体对这一指标的重视程度稍显不足。

   李稻葵强调,当前这一现象仍有待于观察,尚不能下结论,“如果再延续两个季度,工资增长速度放缓,那么相关政策应该跟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