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蓝领月均收入突破4500元 北上深位居全国前三

2016年05月03日 09:16    来源: 南方日报     叶丹

  日前,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发布2015年中国蓝领就业大数据。数据显示,在2015年,58同城累计提供的职位量超过1.25亿。

  从就业区域来看,拥有庞大资源优势的一线城市,仍旧是蓝领需求最为旺盛的区域。58同城蓝领招聘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线城市的蓝领职位供给量持续保持较大规模,北、上、广、深依然位居全国前列。从薪资水平来看,随着红利下行人口成本提升,国内蓝领阶层薪资增幅迅速,但地域差异化明显。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蓝领平均月收入已突破4500元。北、上、深三地蓝领收入位居全国前三。其中北京、上海蓝领月薪已经超过5000元。

  从热门行业来看,“服务型蓝领”群体正快速崛起。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中服务业比例不断提升,出现了大量从事餐饮、娱乐、酒店、旅游等相关行业的“服务蓝领”。数据显示,2015年招聘“工厂蓝领”的企业数占到招工企业总数的15%,而招聘“服务蓝领”的企业数则达到35%。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大行业特征是,蓝领网络求职比例在迅速提升,其中尤以“90”后为主。58同城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网络求职的蓝领相比2013年同比增长300%以上,而在目前的新蓝领求职群体中,其中60%为“90”后。其中,这一群体选择普工、技工等工厂蓝领作为就业意向的人数比例进一步降低,只占到约15%,更多的人群选择超市、餐饮等服务蓝领行业就业。

  虽然蓝领从业者数量逐年增长,但大中城市依然出现用工荒的问题,尤其是年后的快递员、保姆、月嫂等岗位尤为明显,这与蓝领自身条件,文化知识与岗位职能不匹,热门岗位劳动力过剩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实现求职意愿与职位需求的高效匹配和对接将成为改善当前矛盾状况并存的关键。(记者/叶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