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周评:资金面小幅收紧 收益率下行

2016年06月26日 07:13    来源: 新华社     李滨彬 王虎云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2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200%,较17日涨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700%,较17日涨2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2200%,较17日涨5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小幅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3710%,较17日涨2.5BP,2周品种报2.7840%,较17日涨4.6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小幅收紧,截至周五,月内Shibor较上周五全面上行,幅度较小,不超过5BP,更长期利率则较上周五基本不变,变动幅度不超过1BP。此外,现券交投保持活跃,日成交量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收益率方面,短期品种收益率基本维持前一周水平,而更长期品种收益率延续下行,但下行幅度明显收窄,其中,国债到期收益率的下行幅度仍不及企业债收益率下行幅度。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3400亿元,创下近两月来单周货币净投放新高。分析人士称,随着年中季末的来临,流动性季节效应凸显,资金紧张态势时有出现。为缓解资金面压力,央行本周显著加大了逆回购操作力度。

  宏观面上,市场人士认为,国内经济逐步趋于平稳,基本面因素综合来看较为利好债市。

  国际方面,由于周五英国公投脱欧,国内债市收益率由于避险情绪所向应声而落。分析人士称,从长期来看,英国脱欧将进一步点燃国际市场的避险情绪,预计短期内利好国内中长期利率债。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考虑到英国退欧事件已持续发酵了一段时间,预计由此带来的利好也会非常有限。再加上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机构有一定的获利了结意愿,不排除市场收益率在短暂下行后又转而上行,而下周将迎来半年末考核,预计资金面也不会过于宽松,边际收紧可能性较大。综合上述因素来看,下周债券市场收益率可能会出现一定波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