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法集资成金融之殇 投资人每年损失数千亿元

2016年06月25日 07:4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6月24日,“社会集资那些事:风险与法治”展览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直指当前国内金融市场频发的“非法集资”事件,旨在从国家、家庭、个人的金融安全出发,开展一系列针对大众的金融消费者教育活动,为公众普及理财投资安全常识。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近几年全球兴起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对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和金融服务方式有了重大的挑战,传统金融机构和更多的金融创业者积极参与变革,在各个领域都提升并改善了金融工具和交易方式,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非法金融工具和非法的机构,他们的运作有的是起到了一些金融诈骗的作用,这给新技术平台上的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表示,希望监管者和社会公众关心三件事,第一,如何降低非法集资活动或者非法金融活动;第二,如何加强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和教育;第三,亲身做金融启蒙的工作。

  作为互联网金融一线从业者,融360 CEO叶大清认为,非法集资是“披着羊皮的狼”,千万不能低估了它的影响力,否则将变成危害国计民生的社会毒瘤。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大数据、资金存管进行监管,更容易实现阳光化。

  据悉,目前国内理财市场规模已经高达80万亿元,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但是混乱的市场秩序也令人担忧,动辄几百亿元的非法集资成为金融秩序之殇,极大伤害了民众的投资热情。

  以非法集资为例,据融360估算,每年投资人因此可能蒙受的损失就高达数千亿元,相当于一个大型省会城市一年的居民总值。

  另据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5年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同比分别上升71%、57%、120%,达历年最高峰值,跨省、集资人数上千人、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同比分别增长73%、78%、44%。

  本次展览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发起,中国金融博物馆联合中国金融启蒙中心、北京市金融局、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共同举办,在北京、天津、沈阳、苏州、上海5个城市巡回举行。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