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现货交易所经营存巨大利润 玩对赌坐着把钱赚了

2016年06月23日 08: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董鹏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但对于现货市场,这个“没妈的孩子”谁来管呢?

  虽然现货市场的规模目前无法统计,但是通过公开数据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以华北某现货交易所为例,早在2014年时,年交易额便超过百万亿。反观期货市场,2015年国内商品期货成交额为136.47万亿元。

  而目前现货交易所数量众多,几乎各省市均有现货交易中心。若将其全部统计进去,现货或许已超过了商品期货市场的总盘子。

  与此同时,现货维权类的团体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投资者损失金额多则百万,少则数十万,但是现货市场的监管却始终无人认领。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证监会亦曾两次清理整顿现货交易所,但是效果却不甚理想。尤其是2015年以来,原油现货投资平台数量骤增。

  笔者近期接触到的,便包括了新华(大庆)产权交易所、西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等多个原油现货投资平台。

  缘何现货交易所屡禁不止?

  其一,巨大的利润。相比于期货,现货手续费明显要高出许多,设立一个交易所相当于坐着就把钱赚了。

  部分被曝光的“黑平台”,更是不满足于单纯手续费收入,于是便玩起了“对赌”。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做市商的角色,以此吃掉投资者的头寸。

  其二,目前尚没有明文禁止不得开设现货交易所。很多现货交易平台,便是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批文后,或者引入国企作为股东,以此获得“保护伞”。

  而由于地方政府、国企的介入,证监会进行清理整顿时,无疑又面临着重重博弈,阻力自然增加。

  可见,现货市场并非是无人认领,监管层或许也是力有未逮,所以只能不断向投资者做出风险提示。继4月提示二元期权投资风险后,近期再次对贵金属投资做出警示。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国人热衷于投机,股市、期市莫不如此。

  面对高额的回报,本金的风险便显得不那么重要了,2014年下半年开始,席卷成都的投资公司跑路潮,以及2015年P2P行业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便是很好的说明。

  同时,现货市场的野蛮生长,也显示出投资渠道的匮乏。尤其是一些缺乏金融常识的人群,目前几乎没有可靠的投资途径。

  相比于高净值人群,可以选择信托等风险可控的产品,普通人或许只能门槛较低的P2P、现货投资了。正因于此,大量普通投资者的权益才更应得到保护。

  想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需明确现货投资是否合法,是否类期货投资均属于非法投资,其次应该尽快明确监管主体,是否应该新设相关监管部门,改变由地方政府“客串”监管的局面。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