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系与投资者“互撕”整体上市在内部已少有人提及

2016年06月23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骆一帆

  距离一汽轿车(000800,SZ)即将召开的股东会仅剩5天时间,而一汽系延迟解决同业竞争引发的风波仍在发酵。

  6月18日和21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次回复深交所问询,但并没有获得股东认可。其中,明曜投资连发五份维权声明,质疑一汽系未按照约定按期履行承诺。

  6月22日,一汽轿车公告回应明曜投资,表示明曜投资所提临时提案所附112位股东授权文件中有108位股东委托书为复印件,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要求。

  在此事件中,一汽系与投资者完全站到了对立面上,甚至形成了“互撕”的局面。据《证券日报》报道,在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问道:“三年后有信心保壳吗?”一汽夏利则直接反呛道:“三年后您还是公司的投资者吗?”

  作为国有汽车集团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完成整体上市的企业,一汽股份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困难重重。按照此前的时间节点,一汽方面要在2016年6月28日前完成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

  但一汽集团一位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所有上市的准备工作几乎都没有开始,不仅仅是同业竞争问题,资产结构的梳理、盈利能力的规划都没有明确目标。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汽集团应当对旗下各平台充分利用,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否则即便延期到三年后,整体上市仍不会有任何希望。

  一汽系与投资者“互撕”

  一汽系在资本市场的风波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而且愈演愈烈。

  6月3日收盘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相继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错过融资窗口期等原因,无法达成这一承诺,一汽股份申请将承诺期延后3年。

  正是这份公告,在资本市场引发巨大震荡。

  6月5日,阳光私募明曜投资在其官网上发布了一封《致一汽轿车投资者公开信》,表示对延期解决同业竞争的决定持反对意见,并希望征集投票权,在一汽轿车于6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投出反对票。

  此后,深交所向一汽系上市公司发函问询,一汽轿车答复与此前声明差别不大。这一行为引发中小股东不满,明曜投资连续发布公开信称,一汽轿车延迟至6月18日才发出对首份关注函的回复,且无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漠视,也是对监管机构的蔑视。同时继续维权,呼吁一汽轿车投资者在27日的股东大会上对上述延期预案投反对票。

  6月20日晚间,深交所也向一汽轿车发出本月第二封关注函,要求一汽轿车对上述事件做出回应。

  6月22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出公告回应明曜投资,表示明曜投资所提临时提案所附112位股东授权文件中有108位股东委托书为复印件,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要求。

  一汽系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呛”甚至出现在了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双方的“唇枪舌战”令业界担忧。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呛”在资本市场并不多见。从处理方式可以看出,一汽系在资本市场很不成熟。

  虽然受到舆论压力,但从一汽集团内部来看,原有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目前来看整体上市仍有极大阻碍。

  整体上市被搁置?

  尽管明曜投资等投资者一再对一汽系上市公司施压,但可以看到,此前集团整体上市所遇到的问题目前仍未能解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就一汽集团之前的发展路线可以看出,一汽集团在发展策略上已然为整体上市增添了困难,整体上市的含义是所有资产在不同资本市场上市,但乘用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企业的议价能力差别很大。此前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提出的“先自主后上市”的策略,无疑让整体上市变得困难重重。

  自2014年一汽集团陷入“反腐风波”后,随着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被调查,自主板块的整合陷入困境,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旗下汽车品牌销量持续下滑,在此“乱局”下,显然集团内部无人愿意继续推动整体上市一事。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汽集团内部了解到,从2014年一汽集团陷入“反腐风波”开始,整体上市已经被搁置到无人提及的地步。

  面对整合困难,人事变动等实际问题,一汽集团内部尚无解决办法,目前来看整体上市仍希望较小。

  而伴随整体上市的一再推迟,一汽股份内部的同业竞争,已经给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造成了实际且严重的损失,目前来看,一汽股份旗下的各个板块发展都陷入了困境。

  数据显示,自2013年扭亏为盈以来,近两年,一汽轿车连续两年净利润大幅度下滑。2014年,一汽轿车在营收增长14%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84%,只有1.6亿元。2015年,一汽轿车营收、净利润则双双下滑,更是创下2012年巨亏7.56亿元以来的新低。

  相比之下,一汽夏利的情况更为“惨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报告发现,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8亿元和16.6亿元,而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已超8亿元,当时曾一度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此外,从销售数据可以看出,一汽股份内部的同业竞争使得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大自主板块发展呈现严重颓势,而自主板块陷入困境的情况又将转而影响板块整合,进一步影响集团的整体上市,未来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或将面临一个“死循环”的局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