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发展看好 东方证券公司赴港上市

2016年06月22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自沪港通推出以来,内地与香港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在此背景下,众多证券股乘势加快赴港上市的步伐。抓住此机会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证券”或“公司”;股票代码:3958,HK)今日(22日)于中国香港开始公开招股。

  ●立足财富管理,东方证券业务快速增长

  招股至下周一(27日)截止,每股价格为7.85元至9.35元之间,发行将不超过9.57亿股,每手为400股,最低资金标准为3,777.69元。花旗、高盛及野村任为上市联席保荐人。同时,公司预计7月8日正式登陆港交所,集资额预计为75.12亿至89.48亿元之间。东方证券此次上市集资所得款项将用于财富管理、投资管理、证券销售及交易、境外业务资本支出,以及营运资金和一般用途。

  东方证券自1997年于上海创立,由区域性证券公司迅速辐射全国,发展成为全国领先的资本市场服务提供商,打造了优秀的投资管理及交易和财富管理业务平台。2013年至2015年间,公司的收入和年度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1.2%和174.0%。2002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规模由人民币11亿元,增长至人民币354亿元,增长幅度超过30倍。

  财富管理、投资管理及交易、投资银行为东方证券的三大主要业务模式,各业务在相互协同的基础上,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增长模式。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财富管理业务为东方证券提供了主要的收入增长来源,同时为其他业务的发展奠定基础。以上海为中心,东方证券的财富管理业务正在逐步实现走向全国的战略布局。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包括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以及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及约定购回在内的证券金融业务,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轻型化”营业网点扩张和线上服务平台的不断拓展,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及个性化的增值服务,着力打造全业务链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并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公司充分发挥上海的地域优势,积极开拓富裕及高淨值客户,不断加强业务创新,拓展服务深度,满足客户日益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增加客户黏性。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初步招股文件显示,于2015年,东方证券代理买卖的股票及基金交易额达到人民币65,114亿元。2015年,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的业务规模在所有中国证券公司中名列第9位。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的证券营业网点、期货营业网点分别达到120家和23家,证券经纪客户数目和期货经纪客户数目分别达到925, 400名和28,600名,网点覆盖范围遍及中国31个省、市和自治区。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利好券商“走出去”

  近年来,在金融领域,政府持续推进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管制放宽、资本市场审批简化及增加投资方式在内的各项改革,推动金融体系转型升级。同时,“一带一路”、扩展上海自贸区、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等战略构想和措施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驱动力。

  2014年11月“沪港通”推出,并拟在未来推出“深港通”,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互联,内地和香港的市场标准及监管差距也有望逐步缩小。作为中国领先资本市场服务提供商,东方证券于2014年10月取得首批沪港通的港股通业务试点资格,并于2014年11月正式开通港股通业务。截至2016年3月31日,东方证券开户的港股通客户为9,800户,占资产淨值人民币50万元以上客户的比例约15.3%,其中曾经使用账户交易的活跃客户为2,300户,占港股通客户总数的23.0%。截至2016年3月31日,港股通业务累计交易量人民币7, 463.1百万元,平均佣金率约10个基点。业内人士预计,沪港两地联通机制的进一步加深以及未来拟推出的深港通业务,能给券商目前的经纪业务注入一种强心剂,而作为业内领先的东方证券更是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走出去”的战略影响下,不少券商都致力于拓展国际化业务、搭建海外销售平台以及提升全链条投行业务能力,促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对外开放水准,间接提高了区域内资本市场运作能力,推动区域金融向着纵深化水准发展。

  东方证券积极推动跨境业务的发展,并通过沪港通将公司所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券商公募基金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同时,公司也注重国际化布局与发展,通过跨境并购等方式,不断寻求机会拓展海外业务。据悉,公司也将扩大与东方花旗外资股东花旗集团的合作,并借助其全球布局的优势,不断深化双方的合作,为客户提供境内外多样化的投资银行服务。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