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问题不解决 专车难过政策关

2016年06月22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周 勘

  常言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那么,如果老鼠屎不止一粒,而且越来越多怎么办呢?恐怕不仅是汤不能要了,如果有洁癖的话,连锅都有可能被扔掉。

  正如《人民日报》呼吁“专车莫成安全洼地”,如今的专车平台,正在遭遇这样的尴尬。近期以来,C2C专车平台安全事故频发,甚至屡屡发生匪夷所思的恶性案件。对于广大专车用户而言,打专车时的赌性越来越强——希望媒体曝光的各种安全问题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颇有一点火中取栗的感觉。

  专车的安全问题其实并不是新鲜事,那么为何近来却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呢?以笔者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专车司机的来源发生了重大变化。C2C专车平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而生的,也称之为网约车,兴起之初,很多专车司机来自于那些较早接触移动互联网的人群,这部分人综合素质相对较高,不乏白领、中产甚至是老板。但是,随着这部分人群对“玩票”新鲜感的消失,以及移动互联网近两年快速普及,专车平台注册成为司机的门槛也不断降低。专车司机的来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大量中低收入人群成为专车司机的主体,其中不乏就业困难、有犯罪记录或有精神病史等人群。

  二是专车司机的待遇发生了重大变化。C2C专车平台在早期拓展市场时,曾给予专车司机大量的优惠补贴,专车司机的性价比相当之高,甚至不低于很多白领工作,曾经几何,谈及专车司机,大家的印象就是他们月薪过万。但是,随着市场格局的基本落定,专车平台逐渐转变为“店大欺客”,给予专车司机的补贴大幅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很多专车司机是带着怨气在开车。这种怨气长期积累之后,势必要找一个出口:一方面是多频次大规模的罢工闹事;另一方面是层出不穷的客户安全事件。

  当然,安全事件频发的根源,绝不止于上述两个问题。但这两个问题,对于C2C专车平台而言,却是很难通过自身来改变的。首先,专车司机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不可能靠中产阶层的业余“玩票”来支撑日常大规模运营;其次,专车终归是个生意,是生意就要赚钱,就要赚取剩余价值,何况现在专车平台还都在巨亏。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安全问题很有可能成为C2C专车平台的“阿喀琉斯之踵”。目前,所有专车平台都正在翘首期盼着“政策通关”,但是,如果安全问题呈现如此上升的曲线,谁又敢发放这个“通关文牒”呢?

  C2C专车平台的当务之急是必须要把安全问题摆在第一位,而非融资规模、市场份额,不要急红眼一门心思去追逐资本市场的游戏。能用技术解决的可以用技术解决,实在没法解决的,哪怕一个人一个人做线下尽调,也要在所不惜。

  问题在于,C2C专车平台们现在似乎陷入了“囚徒困境”,个体间的比赛融资、比赛圈地成为首要。殊不知,如果老鼠屎多到一定程度,不仅各家的汤都得倒掉,行业这口大锅,都有可能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