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专车运营数据曝光:单均金额80元远超行业水平

2016年06月16日 10:27    来源: 中国网    

  今日消息,神州优车周二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了《关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以下简称“《回复》”),披露了大量与神州专车有关的运营和财务数据。

  根据这份《回复》,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神州优车旗下专车业务——神州专车的日均订单量突破23万单,单均金额则从52元稳步提升至80元,远超15~20元的网约车行业平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神州专车拥有较高的客单价,主要得益于其凭借高品质服务聚集了一大批高价值、高黏性的客户,有意愿、有能力支付比出租车高20%以上的溢价,以换取更安全、舒适的用户体验。

  易观智库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神州专车1/3用户月收入超过1.2万元,近半数年龄超过31岁,体现出城市白领阶层和成熟消费群体的特征。另据权威调研机构罗兰贝格的报告,2015年神州专车的订单量月均增速达33%,用户留存率达70%,均远超其他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神州专车的单均成本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135元,稳步下降至第四季度的79元;同期单均毛利则从-123.72元提升至-42.45元。神州专车指出,2015年季度亏损明显收窄,主要原因是专车运营效率持续快速提升,日均单量不断增长、运营效率不断提高,而折扣力度逐步减小,公司毛利率大幅改善。

  更高的单均金额,再加上稳定明晰的成本结构、持续改善的毛利率,让神州专车成为全行业第一家有望盈利的公司。4月,神州优车CEO陆正耀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如果排除原先‘充100送100’优惠政策的影响,神州专车今年3月已经盈利了。把这部分充值返赠金额全部消化后,我们相信到今年第三季度将会全面盈利。”

  此外,神州专车的付费用户量从104万增长至近500万,增长近4倍;APP下载量从147万次猛增至1466万次,增幅达10倍。同时,季度收入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约4000万元,增至第四季度的7.9亿元,增幅近20倍。

  除了个人客户外,神州专车在企业市场上同样受到欢迎,曾为2016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摩根史丹利中国峰会等数百个大型会议提供会务用车。这也为该公司带来了大量企业客户收入:2015年第四季度,神州专车来自企业客户的收入达4300万元,占总收入的5.4%。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