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资金追逐炒作

2016年06月20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次新股板块在持续震荡的A股市场里表现不俗,多次出现大面积涨停的景象。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次新股中期业绩预告来看,次新股板块整体业绩不佳,“上市即变脸”的现象仍然存在。在已公布中期预告的次新股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个股仅为三成左右。

  业绩普遍下滑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56只新股中,目前有23只个股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除去12只业绩不确定个股外,略增、续盈公司分别5家和3家,略减公司为3家。

  除了预喜公司占比较小外,次新股整体净利增速也有所下降。目前净利同比增速居前的是威龙股份,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增长幅度在50%-100%之间,主要是由于上半年财务费用有较大幅度下降,以及销售收入同比有所增长。此外,瑞尔特与坚朗五金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速的区间均为0-20%。

  次新股板块整体业绩增速下降明显。目前盈利规模最大的是通宇通讯,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11520万元-14000万元,同比下降0-20%。公司表示,净利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

  部分次新股的业绩增速环比下降幅度惊人。例如,今年4月上市的新美星,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64.52%,中报业绩增速则变为1%-10%。类似的还有帝王洁具、维宏股份、百利科技、世嘉科技等公司。

  其中,5月上市的世嘉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0-40%。公司表示,上半年各项生产经营均未发生明显变化,根据公司目前经营业绩情况,同时考虑到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于2016年二季度完成,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为-15%至1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0%至40%。

  资金追逐炒作

  从目前中期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来看,次新股业绩变脸的原因大同小异,比如所在的行业正处于低迷期、市场不景气导致产品价格下跌或者销售下滑、财务费用支出大幅上升等。

  净利下滑较为明显的四方冷链表示,受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国际租箱物流公司罐式集装箱采购需求阶段性调整,公司罐式集装箱产销规模同比略有下降。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0-20%,净利润同比下滑变动幅度为0-20%。

  另一方面,上市后公司管理费用等成本往往出现上涨,这也会影响到企业业绩。建艺集团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913.82万元-4273.6万元,同比增速为-25%至10%。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新上市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增长较快。

  分析人士指出,企业IPO阶段对前几年业绩有明确的财务指标,上市前部分公司一般会对财务数据进行合理的会计处理;上市后,实际的运营情况逐渐披露,再加上上市成本,首年业绩下滑乃至亏损也较为常见。

  不过,尽管次新股业绩普遍不佳,但不少次新股股价却依旧暴涨。前述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股本规模相对较小,更利于资金炒作,短期内价格一飞冲天。交投活跃的次新股并非都有业绩支撑,业绩与估值的背离蕴藏着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