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基金构成不同业绩相近

2016年06月20日 07:0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全球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两只新兴市场基金分别为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代码:EEM)和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代码:VWO),截至上周末,两只产品的规模分别为217亿美元和507亿美元。

  尽管两只基金在过去一年内的业绩差别不大,EEM为-15.09%,VWO为-15.64%,但实际上两只产品的指数成分构成存在明显差异。最大的差别在于第二大权重投资地区——iShares MSCI新兴市场ETF的第二大投资地区为韩国市场,占15%的权重;而领航的产品并没有投资韩国市场,其第二大投资地区为台湾,权重约14%。

  中国仍然是两只新兴市场基金最大的权重,贝莱德的产品权重为25%,略低于领航的27%,构成上也有所不同。由于MSCI尚未纳入A股,而贝莱德的新兴市场基金又采取的MSCI指数,因此该基金并没有投资A股市场;领航则在2015年开始采用富时的过渡指数,逐步增加A股的权重,同时降低其他市场股票的份额,按照现阶段的过渡指数,A股会占到6%的权重。但在中概股上却又相反,贝莱德的产品纳入了阿里巴巴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而领航则没有。

  在费率上,贝莱德的新兴市场基金为0.69%,是领航0.15%的4倍多,同时,贝莱德的新兴市场基金持有股票数为900多只,领航则有4000多只。不过,作为老牌新兴市场基金,贝莱德的产品流动性更强,日成交额几乎为领航产品的3到4倍。

  (姚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