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家金融机构入围创新层 私募除九鼎外纷纷落榜

2016年06月2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程丹

  继5月底公布分层管理办法之后,上周六,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公布创新层企业名单,共有920家企业入围。曾经在新三板叱咤风云的金融类企业,仅有8家进入了创新层。

  上述闯入创新层的8家金融机构除了东海证券、南京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4家券商之外,还有2家银行、1家期货公司以及九鼎集团。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官方最终公布的创新层名单中,此前被看好的多家私募机构纷纷落榜,几近全军覆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作新三板第一PE的九鼎集团,尽管在近日遭遇多项监管层限令,但依然成功入围创新层。

  私募机构仅九鼎入围

  这次被公布的创新层初步筛选入围名单,印证了此前类金融机构尤其是私募机构的担忧,除九鼎集团之外,再无一家私募机构入围。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股权投资类私募机构外,证券投资类私募机构也悉数落榜。据记者了解,一些知名证券投资类私募机构在分层方案公布后,参照标准认为符合创新层标准,并正式提交了进入创新层的申请。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此前筛选出了符合创新层企业标准的预测名单,其中信中利、思考投资、浙商创投、硅谷天堂、天图投资、达仁资管以及同创伟业7家私募机构符合创新层的标准,但在此次官方公布的创新层名单并未出现。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亦向记者表示,此前普遍预测创新层入选挂牌企业数量为1000余家,与此次公布名单比较来看,差距甚小;其中细微差别主要是由于合格投资人的认定、及未考虑公司治理方面是否存在缺陷、限制性行业的认定(类PE行业)等造成的。

  诸海滨还表示,股转系统鼓励创业型、创新型企业进入创新层,但对金融企业还是会有一定限制,尤其是PE类企业。

  此外,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表示,基础层中也不乏有实力突入创新层的企业,值得市场持续关注。“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除享受更多的市场关注及制度红利外,监管层对其治理及信息披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九鼎:PE收入占22%

  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在公布分层管理办法时,同时发布《关于类金融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股权基金挂牌新三板限定八大条件,其中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私募机构持续运营5年以上,且至少存在一只管理基金已实现退出”,“私募机构作为基金管理人在其管理基金中的出资额不得高于20%”等条件。

  不过,全国股转系统同时表示,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整改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可以进入创新层。

  在创新层名单公布前一天,九鼎集团发布长达8页的自查报告。其在报告中说明,目前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仅是公司众多业务之一,而且在众多业务之一中的私募股权投资这一块,也完全符合要求。

  九鼎集团表示,挂牌之初,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九鼎集团主要业务已涵盖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募基金管理、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个人风险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投资、地产等。

  据悉,目前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仅占营业总收入的22.29%,该公司还表示,未来随着该公司各项业务的不断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在其营业总收入的占比预计将进一步降低。

  另外,九鼎集团称,由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仅为九鼎集团的一个业务板块,公司将核查对象选定为九鼎集团内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家金融机构入围创新层 私募除九鼎外纷纷落榜

2016-06-20 07:07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