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池技术获颠覆性突破 9只石墨烯概念股被看好

2016年06月1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有消息称,总部位于布里斯班的能源技术公司LWP Technologies Limited宣布将投资于具有开创意义的铝-石墨烯合成与电池制造技术,俄籍澳洲科学家及发明家Victor Volkov发明的颠覆性电池技术已经完成国际实验室测试,这种名为“铝-石墨烯-氧”合成电池较锂电池的性能更是优越。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石墨烯产品将最先在电池领域迎来产业化曙光,国内石墨烯相关公司也将迎来产业化良机。

  受此影响,昨日石墨烯概念股表现出色,板块整体逆市上涨1.14%,新纶科技、力合股份实现涨停,金洲管道也大涨9.57%,锦富新材(7.63%)、宝泰隆(4.42%)、道氏技术(3.76%)、正泰电器(2.99%)、方大炭素(2.71%)、华丽家族(2.42%)、新华锦(2.28%)、悦达投资(2.06%)、大富科技(1.87%)、中国宝安(1.71%)和西藏城投(1.42%)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共有1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2.02亿元。分别为金洲管道(6826.36万元)、力合股份(5981.45万元)、康得新(2766.34万元)、方大炭素(1168.84万元)、中超控股(953.19万元)、正泰电器(836.06万元)、新华锦(637.05万元)、悦达投资(382.09万元)、锦富新材(345.09万元)和美都能源(303.11万元)。

  事实上,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石墨烯在战略前沿材料中的关键地位,强调其战略布局和研制,为提升中国制造水平积蓄力量,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石墨烯产业链下游应用可概括为三个方向:1.电子器件领域,主要用作散热材料、柔性触控屏材料、传感器材料和芯片材料等;2.能源领域,包括锂电池和超级电容的电极材料、导电添加剂等;3.其他领域,如电线电缆的电磁防护、船舶等产品金属表面的防腐涂料、重金属污染物的吸附、海水淡化等。

  平安证券表示,石墨烯导电剂的使用可以同时解决能量密度低和电子导电率低的问题。石墨烯微片作为导电性极佳的超薄事维碳材料,可以与锂离子电池电极活性材料颗粒形成事维导电接触,有效形成三维导电网络,显著提高电极导电能力,在取代传统乙炔黑导电剂方面有较大市场潜力。按照2014年国内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出货量17172万吨,年复合增速40%估算,2018年国内石墨烯导电剂浆料市场空间接近50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机构纷纷看好石墨烯行业未来的发展,对其相关股票给予“买入或增持”投资评级。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32只石墨烯概念股中,近30个交易日有18只相关概念股获得机构“买入或增持”评级。其中,南都电源、新纶科技等2只个股均在近30个交易日获得了5家以上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康得新、金城医药、格林美、金洲管道、厦门钨业、中国动力、东旭光电等7只个股期间也获得超2家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评级,这9只相关概念股被机构普遍看好,具备较大的上涨潜力,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