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15”一周年:保险股指数跌幅小于沪深300

2016年06月16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昨日,恰逢A股距离上次见顶一周年。这一年,上证指数从最高的5178点下跌至昨日收盘的2887点,降幅约44%。根据wind数据,一年来,沪深300指数下跌了33.67%,市盈率下跌了29.53%,市净率下跌了36.77%。

  从保险、银行和券商板块来看,这一年来,申万银行指数、保险指数、券商指数一年来分别下跌了16.23%、22.82%和38.74%;银行、保险和券商的市盈率分别下跌了22.88%、24.48%和58.10%;市净率分别下跌了30.41%、31.93%和45.66%。可见,整体上保险板块指数跌幅要小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从市盈率来看,目前保险板块的市盈率约为14.92,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由于受宏观经济走势以及资产配置荒的影响,普遍预计今年的利润会大幅下降,但多家券商对其保费规模以及内含价值的增长十分看好,对行业给予了“看好”的评级。

  国信证券指出,目前A股保险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而港股保险公司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新低,目前估值已经包含了投资端的悲观预期。A股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特性下,更需关注自身基本面。

  对于保险行业的基本面,各大券商基本持积极看好的态度。该券商研报进一步指出,保险股通过估值的方式较为充分的反应了投资端的压力,A股险企对应2016年P/EV约1倍左右,具备安全性,同时内含价值年均15%-20%的增速仍可维持,从价值角度看,A股险企相当于年息15%-20%的“类固定收益”品种,性价比较高。

  华泰证券认为,预计今年人身险保费增速超过25%,财产险保费收入增速超过12%。由于经济走势呈L型,宏观环境上将持续面临低利率和资产荒,险企以债券投资获益的固有方式不可持续,然后投资策略的调整也不是一下能到位,长期投资也不能即可见效,短期来看投资收益仍然承压。不过,“预计今年险企利润增幅将减缓,但内含价值仍将稳定增长。在长期价值的引导下,四大险企的利润增长也将在2017年-2018年超过内含价值增幅。”该券商研报指出。

  在险资资产配置方面,长江证券认为,综合考虑风险、收益等因素,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一季度险资资产配置的趋势将呈现三方面特点:第一,资产配置的主动性增强,债券类品种从持有调整为交易主动获取债券价差收益,交易类金融资产占比提升至2%-8%,同时定期存款和持有至到期类资产占比下滑;第二,权益配置内涵极大丰富,非标权益占比提升至3%-6%,品种包括优先股、私募股权投资产品等;第三,非标固定收益类资产依然是重要的配置方向。此外,考虑到偿二代的影响,资本金占用将形成投资新约束,权益类资产受到约束较为明显,资金需要合理配置股权、优先股和股票类资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