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家着火了 在金融与代理业务连环风波里如何艰难上市?

2016年06月15日 17:43    来源: 财经网    

  上海金融监管风波刚刚落幕,北京代理业务又遭立案调查,近段时间的链家可谓多事之秋,烦恼不断。

  据6月13日晚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显示,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因发布涉及金隅汇星苑自住房的违规交易信息,其负责人被市建委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此前的5月30日,链家因违反个贷业务受托支付要求而遭上海银监局暂停的与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刚刚宣布恢复。

  正值上市筹备期,金融与代理业务却接连“着火”,链家可谓已经身处“燃烧的平台”,面对激烈的代理业竞争,以及日益严厉的行业监管,链家必须做出相应的选择和改变,方能跨过这场连环风波。

  金融与代理接连着火

  正在急速扩张行进、密集筹备上市中的链家已遭遇连番风波,金融和代理业务均受来自监管层的罚单。

  6月13日晚,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因发布涉及金隅汇星苑自住房的违规交易信息,其负责人被市建委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房产机构更不能违规为保障性住房提供居间服务。目前,已要求链家公司严查违规发布涉及保障房信息流程的漏洞,整改内部管控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据北京本地媒体报道,为不断完善交易监管体系,净化市场环境,近期北京市住建委还将进一步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违规代理保障性住房的出租(转租)、出售业务,将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这只是链家近期发生的其中一起“风波”,在此之前,其于上海还曾遭遇更大事件。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早前报道,上海银监局于4月23日宣布,自4月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链家、太平洋、我爱我家等6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合作1个月,对于违反个贷业务受托支付要求的7家商业银行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并责成对相关人员进行内部问责。

  在上述被处罚的中介及银行机构中,链家无疑是最为醒目的一个存在:约两个月前,因涉嫌隐瞒真实信息,误导消费者购买处于抵押贷款状态下的房屋,上海链家已被上海住建委约谈。因此,在这一轮楼市首付贷监管风暴中,上海链家首当其冲。

  不过日前(5月30日),上海银行同业会已宣布恢复于上月暂停的链家等6家中介机构与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

  但如今,金融与代理业务接连着火,这让外界不仅对链家即将迎来的上市之路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连环风波中艰难上市

  作为依靠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扩张的个中高手,链家一直有筹备上市的计划。

  在此前的4月18日,综合媒体报道以及市场信息,链家已成立上市团队,由负责资产和并购的副总裁单一刚领导,并选定“大华会所”为会计师事务所,为IPO做准备。此前的4月6日,链家刚刚获得60亿元的B轮融资,包括华兴资本旗下的华晟资本,百度和腾讯等均作为战略投资方参与了此次融资。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链家此次在合作中签有回购条款,该条款显示,如果链家未能在B轮交割日后5周年内完成合格的首次公开发行(即在上海、深圳、美国纳斯达克/纽约以及香港上市,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借壳等方式,或在经持有1/2或以上B轮股权及B+轮股权的投资人认可的其他证券交易场所公开交易),投资人有权在该情形发生后的任何时间要求回购。

  但彼时,刚刚宣布获得B轮融资并计划启动上市,便迎来了上海银贷业务被暂停一个月的一盆冷水,而这对于当时的链家来说,不可不说是一个巨大压力。

  对此,有市场人士曾就此事评论,链家在北京多年来没有出过这么大的事,现在在上海接连不断遇阻,和当初链家和德祐快速合并不无关系,在合并过程中管理规范制度建设上存在一定差距。

  现在,如果说上海金融业务遭遇监管风波是因为“合并后遗症”,那北京代理业务违规遭遇立案处理,折射的则是链家在管理和内控上短板与缺陷,毕竟这次出事的,是链家自家的大本营,问题出在左晖自己的眼皮底下。

  “链家近年的快速扩张,实际上有点野蛮,是拔苗助长式的扩张,人员的快速增加必然导致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这才有了现在的上海链家事件。”早前,一上海业内人士在评价链家金融事件时曾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如是表示。

  不过,链家激进式扩张确实曾经让代理业风声鹤唳,连曾经的老大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都直言,“没有条件打败他,中原需要寻找生存模式”。

  而今,急速扩张留下来的后遗症成为了业内在解读链家频频遭遇监管红牌的例证。而剧情的发展也为包括中原在内的链家的对手们提供了一个反转的机会。

  也许,对于今天的链家来说,业务发展受阻,品牌形象受创,估值遭遇下降,在金融与代理业务接连“着火”之后,链家已身处“燃烧的平台”,面对激烈的代理业竞争,以及日益严格的行业监管,链家必须做出相应的选择和改变,方能跨过这场连环的风波。(来源: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