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长盛东吴旗下基金濒临下折

2016年06月15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经历了本周一的暴跌后,A股市场再次上演一地鸡毛的景象,其中分级基金毫无悬念的成为重灾区,更有11只分级B濒临下折。中国经济网记者经过梳理后发现,中融基金公司旗下的煤炭B级是距离下折阀值最近的一只基金。就在不久前,中融基金旗下的白酒分级才刚刚完成了清盘,业内人士表示,熊市期间分级基金B份额的杀伤力巨大,对参与者非常不利,同时在该类型基金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清盘潮和流动性危机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黑色星期一”席卷 众分级B凋零

  据证券时报报道,端午节后开盘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主要股指便遇重挫,跟踪各标的指数的分级基金集体飘绿,其中17只跌停,此外,主要股指的暴跌,带动多只分级基金杠杆份额濒临下折。

  集思录数据显示,除一只分级小幅上涨之外,周一沪深两市分级B集体飘绿,且平均跌幅达6.19%,其中17只分级B跌停,78只分级B跌幅超过6%,由于创业板指数暴跌,周一成长风格分级基金普遍遭遇重挫。弱市中分级基金杠杆份额的风险再次暴露无遗。

  因为主要股指暴挫,多达11只分级基金再次拉响下折警报。具体来看,中融基金的煤炭B级、招商基金的地产B端、鹏华基金的带路B等距离下折最近,只要母基金分别再跌约2.82%、4.47%、5.47%,这3只分级B便会触发下折,此外,还有安信基金的一带一B、泰信基金的泰信400B、长盛基金的一带一路B和金融地B、东吴基金的可转债B、银华基金的转债B级、招商基金的高贝塔B、国泰基金的房地产B 这8只分级基金也拉响了下折警报,只要母基金再跌不到10%,这些分级基金同样将遭遇下折。

  而昨日,虽然大盘没有延续周一的暴跌走势,但低迷的行情仍然令分级基金抛压严重。6月14日收盘,中融基金旗下的煤炭B级下跌6.21%,离触发下折仅一步之遥。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该分级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规模为2.54亿元,但从成立到现在,基金净值下跌了71%。

  专家提醒,一旦分级B触及下折阀值,持有者的损失将大幅放大:除了承担二级市场价格暴跌的亏损外,还将一次性承担高溢价的下折损失。无论下折日还是基准日买入分级B,都将面临巨额亏损的风险,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风险。

  严重同质化导致多只分级清盘

  在2015年一轮牛市中,分级基金由于B份额自带的杠杆功能,形成了强大的赚钱效应,引得各路资本纷纷买入并使得行业规模快速膨胀。也刺激了各家基金公司忽视了行业现状,反而争先恐后去申报和发行产品,以致同一行业出现了多只分级基金,比如证券分级中,出现了券商B(150201)、证券B(150172)、证券B级(150224)、券商B级(150236)、证券B(502012)、券商B(502055)、证券B基(150344)、证券股B(150302)8只券商类B;一带一路分级中,出现了一带一路B(150276)、一带一路B(502015)、一带路B(150354)、一带B(150354)、带路B(150274)、带路B(502018)。

  上述分级基金除了挂钩的指数略有差别外,持仓股重合度一般都很高。对于投资者而言,剔除流动性、折溢价的因素不做考虑外,同一行业中选择任何一只分级基金,基本没有差别。

  显而易见,分级基金出现了明显的供给过剩。截至目前共有181只分级基金,从沪深300的指数宽基延伸到了白酒等细分行业类主题基金,其中多数分级基金“重复建设”。

  而在同质化程度严重的情况下,分级基金出现清盘也就不意外了。4月30日,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6日正式进入清算程序,而后银华基金、华宸未来基金也发布类似清盘公告。而中融白酒也成为史上最短命的分级基金。

  据京华时报报道,中融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5年9月30日,受市场行情连续大跌的影响,遭遇大额申赎,基金在短短3个月内,资金资产从成立之初的2.03亿元大幅缩水至5317.07万元,净赎回份额高达1.5亿份,比例超过七成,且存在基金资产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的情形,符合清盘的条件。至此,分级基金首现清盘案例。

  从成立到清盘,中融白酒基金存活仅仅不到8个月,变成了公募基金史上首只遭遇清盘的分级基金。

  业内人士称,牛市时疯狂发行,但在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熊市后却又一地鸡毛,分级基金进入优胜劣汰的趋势正是市场自身的反应。

  截至目前,被清盘公募基金已增至41只。另据媒体引用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共有23只分级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其中,鹏华新丝路分级基金在一季度期末资产仅为838.87万元,西部利得中证500的资产仅为1045万元,均低于中融白酒。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