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明星”基金亏损过半 追风人被套发行再度遇冷

2016年06月15日 06:5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时至“A股巨震”一周年,去年高位入市的新基金大面积亏损的尴尬场面正在上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导统计发现,去年高位成立的新基金普遍亏损严重,尤其去年5、6月份成立的一批分级基金更是“惨不忍睹”。

  其中,截至6月13日,去年成立的基金中,自成立起跌幅在90%以上有10只,全部是去年5、6月份成立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而即便是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亦有10余只亏损在50%以上,成为去年新发基金的最大“输家”。

  新基金高位接盘损失惨重

  一年虽已过去,去年5、6月份各大基金公司扎堆发行分级基金的火热场景却犹在眼前。

  兴业全球基金朱周良评论表示,“跟风热点、一哄而上是国内基金行业的一个特点。不管是早些年的QDII,还是后来的短期理财基金,再到这两年的分级、打新基金,以及今年一度被"窗口指导"的保本基金。在最高峰时期,这些热门基金贡献了行业绝大部分的新发规模。”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成立的基金中,自成立起至今亏损在60%以上的共有50只基金,其中49只为分级基金进取份额,1只为分级基金基础份额。亏损最严重的是去年5月21日成立的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成立至今净值下跌了96.13%;其基础份额单位净值也下跌了61.66%。

  与华宝兴业中证医疗情况相似,中融一带一路、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鹏华中证高铁产业、安信中证一带一路、鹏华中证一带一路等11只分级基金基础份额,都是在去年5月和6月成立,这些基金的净值亏损也在50%以上。

  而主动型管理基金中,长盛国企改革主题成立于去年6月5日,至去年9月中旬已经“腰斩”,而后虽有所回升,但依旧未能躲过今年1、2月的又一轮大跌,截至6月13日最新净值为0.46元,亏损55.0%。

  值得关注的还有一批去年成立的百亿级“明星”新基金,彼时市场气氛正浓,资金热情高涨,数只百亿规模的基金涌现出来,一时风头无二。

  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新成立基金中,发行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共有11只(不包括5只国家队基金),除了1只货基外,其余10只全是权益类基金。其中,易方达新丝路以286.63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汇添富医疗服务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分别以197.33亿元和165.50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

  综合来看,这10只权益基金中,仅有工银瑞信丰盈回报一只基金取得正收益。

  而其余9只基金中,亏损最严重的是工银瑞信互联网加,该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5日,成立至今净值亏损了51.70%。

  此外,亏损幅度居前的还有易方达双百亿基金。易方达新常态和易方达新丝路,可谓是去年牛市顶峰基金发行市场火热的标志性基金。前者成立以来单位净值亏损44.30%,后者净值下跌34.0%。

  发行维持冰点

  在经历了多轮调整之后,基金发行市场的气氛将至冰点。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渠道部人士林军(化名)透露,“最近似乎连保本基金也不太好卖了。前段时间保本基金都是很快售罄,但最近发行的一些保本基金认购期明显加长。”

  从基金发行明细情况来看,这一情况确实存在。如招商基金今年2月发行了一款保本基金招商安元保本混合A/C,规模为19.85亿元。该基金2月24日开始认购,25日即截止认购,认购天数只有两天。但招商基金5月30日起开始募集发行的招商安裕保本混合A/C,目前却仍在发行中,该基金计划截止日为6月24日,与此前相比认购时间确实有所加长。

  林军补充道,“有的保本基金是机构定制的,因此很快就结束募集,但年初一些非机构定制保本基金也是很受市场欢迎,最近确实没之前好发。”

  不过,对于当前基金发行市场的冷却,却有不少机构人士视之为市场触底信号,持此观点的机构人士主要都是出于“好发难做,好做难发”这个惯常逻辑。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杨生(化名)向记者表示,“市场特别火热,随便发个基金都有几百亿的时候,就是值得警惕的时候;相反,股市特别冷清,基金卖不出去,没几个人愿谈股市的时候,正是触底的信号。底部是有区间的,不可能刚好找到最低点,但我认为这个阶段已经比较安全。”

  不过,更多人在等待6月各种消息的最终落定。多位受访人士坦言,“6月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窗口,市场很可能在6月后明确方向。”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分析称,“A股纳入MSCI与否,对大盘指数可能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明星”基金亏损过半 追风人被套发行再度遇冷

2016-06-15 06: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