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布局定增“挤破头”现有产品折价买不买?

2016年06月15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李蕾

  虽然定向增发股屡屡传出“大规模亏损”“跌破定发价”的消息,但却阻挡不了公募基金公司扎堆发行定增类基金的热情。

  就在前几日,博时睿利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博时睿利、代码160519)发布了合同生效公告,宣布募集期间的净认购金额为6.7亿元。除此之外,单是5月期间发行的定增主题基金就包括国泰融丰、信诚鼎利定增、汇添富多策略定开混合、泰达宏利增利定期开放混合等多只产品。其中,信诚鼎利的募集规模约为12.16亿元,也成为目前新基金发行寒潮中的一抹亮色。

  除此之外,证监会官网还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眼下的定增基金,就像去年四五月的偏股型基金、今年年初的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一样,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炙手可热。

  那么,现在到底是不是入手定增基金的好时机呢?市面上产品这么多,又应该怎么选择?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定增产品折扣率高

  曾几何时,高门槛的定增产品曾被认为是“稳赚不赔”的。公开数据显示,2006至2015年间发行的所有一年期定向增发项目平均收益水平高达85.49%。相对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一年期定增项目平均获得的超额收益为70.19%。三年期定增项目的收益相对也较平稳,持有期平均收益为183.76%。

  看上去是不是非常诱人?接下来理财不二牛要给大家泼点冷水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未必尽然如此。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2016年至今新发行的定增产品,一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为16.12%,三年期的平均折扣率为33.79%。

  事实上,定增投资收益很重要的一个来源是发行折扣。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平均折价空间在10%~20%,因此有一定折扣实属正常。但除此之外,定向增发公司的股价跌破增发价、出现亏损是影响定增产品盈亏的最重要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近1年来,有百只定增股跌破发行价。而在一些大幅破发的项目中,公募基金的身影赫然在列。以亏损幅度最大的国金证券(600109)为例,其去年5月底的增发价为24元,而6月13日的收盘价仅有12.22元,这可是不折不扣的“腰斩”。而素有“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由于获配国金证券定增股的数量达3711.61万股,由此带来的亏损金额超过4亿元。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定增产品折扣率比较高,或许正是进场捡“便宜货”的时机。“举个例子,假如某定增基金现在跌到了0.80元,原始投资者亏损20%。假设现在的这个0.80元就是底,假设现在的市场就处于底部位置,那么,现在在0.80元买入的新投资者,耐心持有的原创投资解套的时候,新投资者将已经获利至少25%。所以,我认为定增项目破不破发其实不是特别重要,确认两点就可以考虑买入了:第一,认定随着项目的进行还会涨回去;第二,确定未来下跌空间比上涨空间小。”

  可上市交易定增基金大检验

  目前可以上市交易的定增主题基金共有10只,分别是博时睿利、博时睿远、财通精选、财通升级、九泰锐智、九泰锐富、国投瑞利、国投瑞盈、鼎利定增和国泰融丰。

  下面就按产品周期分类,在对业内人士进行多方了解和采访后,对这几只基金进行分析检验。

  1.5年期产品

  近期新发售的几只基金,包括博时睿利、博时睿远、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在内,都是1.5年期的产品。由于这几只基金都需要在合同生效三个月后才能上市交易,所以目前暂无法在场内买卖,但我们也可以从基金公司风格、过往成绩中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以博时睿远为例,据称该基金80%以上的权益类仓位都会配置在定增项目之中,并且具体操作上还会辅以股指期货对冲策略,看得出风格是比较激进的。

  在首募中获得不错成绩的鼎利定增(即信诚鼎利定增),则依托中信集团大平台优势,强调覆盖全程的主动管理。值得注意的是,信诚基金旗下第二只定增公募信诚鼎盈定增已经获批并即将发行,信诚基金在定增市场的决心或许也是可见一斑。

  在已经上市交易的这几只定增基金中,理财不二牛还想重点说说国投瑞盈、国投瑞利这两只基金。首先是分别成立于2015年2月和5月的国投瑞盈、国投瑞利,两只基金将于2016年8月和11月到期,目前国投瑞利仍有2%左右的折价。一般说来,到期转为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时,这部分价差会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被逐渐抹平,因此仍然存在买入机会。

  另一方面,根据此前公布的财报数据,国投瑞利的仓位(约五成)比国投瑞盈(超过七成)更低,也更适合风险偏好低、风格更为稳健的投资者。

  5年期产品目前市场上的5年期定增基金主要是九泰锐智和九泰锐富两只。相比1.5年期产品,期限更长的5年期定增基金当然更适合长线投资。

  而从具体基金的表现来看,成立于去年8月的九泰锐智应该是最为出色的一只。该基金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发力,净值已经从3月4日当天的1.018元一路飙升至最新的1.281元了,涨幅高达25.83%。而这只基金6月13日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已经达到了1.334元,溢价率高达4.14%。

  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曾告诉理财不二牛,该基金的大涨与其重仓的几只股票,尤其是赣锋锂业(002460)和天赐材料(002709)关系密切。天赐材料从年初至今大涨了93.84%。

  据悉,九泰锐智目前仓位已提升近半,但目前偏高的溢价率仍然值得投资者考虑。

  另一方面,相对比较保守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九泰锐智的同门“兄弟”九泰锐富。该基金上市交易时一度大涨4%,目前略有溢价。虽然和九泰锐智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人,但目前看来建仓更为缓慢、稳健,自2月份成立以来仅参与了良信电器(002706)4350万元的定增,目前持仓市值在4464.89万元。

  王群航也提醒投资者,在场内购买定增基金主要注意三点:首先,关注其定增项目的数量,项目太少肯定不太适合;其次,重点关注其折价和溢价情况,一般说来略有折价的时候更适合买入,溢价太高则要格外注意了;第三,还要关注一些特殊条款,“例如某些基金是每年开放一次申购赎回,溢价太高的话难免会出现申购套利的情况,投资者要做到心里有数、提前防范”。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