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重返8400亿元 轮动博弈偏爱成长

2016年06月13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日以来,沪深两市再度陷入存量博弈的盘局当中,不过两融余额依旧延续着缓步增长的态势,至上周二已重返8400亿元,以8406.39亿元创下5月11日以来的新高。不过融资买入额及净买入规模出现回落、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大幅下降,以及6月以来行业布局呈现出的轮动特征,都显示出当前融资资金信心依然匮乏,短线操作的思维依然浓郁。

  融资连续净买入

  5月31日放量百点大涨以来,两融余额企稳并缓慢回升,期间除6月3日小幅净偿还15.59亿元,其余交易日均维系融资净买入格局。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背景下,6月7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重返8400亿元,达8406.39亿元,为5月11日以来的新高。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4766.45亿元,深市融资余额为3636.97亿元。

  融资方面,6月7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382.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64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继续小幅回落,报452.49亿元,不过融资偿还额也出现明显减少,降至436.86亿元。由此,上周二融资延续净买入格局,不过金额只有15.63亿元,是5月31日企稳回升以来的最低值。

  除了融资买入及净买入规模的回落,上周二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值大幅下降至8.89%,为5月31日以来的最低点,对应两市量能也延续着缩量状态,可见融资参与热情正在逐步回落。

  从行业方面来看,6月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化工、 房地产 、交通运输、 有色金属 、建筑装饰和商业贸易板块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净偿还规模超过1亿元的只有化工板块一个。而获得融资净买入的22个行业板块中,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非银金融、汽车、采掘、计算机和通信板块的净买入都在1亿元以上,其中电子和电气设备板块的净买入分别达到了4.57亿元和3.11亿元。

  轮动博弈偏爱成长

  从上周二的融资客的行业布局情况来看,成长股和权重股获得融资的均衡配置。但其实从6月1日市场重回存量盘整格局以来,融资客布局呈现出明显的连续加仓成 长和 轮动博弈蓝筹的特征。

  具体来看,6月1日融资净买入在1亿元以上的行业板块共有10个,分别为计算机、有色金属、电子、家用电器、 银行 、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商贸零售、轻功贸易和通信,而房地产、 公用事业 、汽车、传媒和军工板块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6月2日所有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有色金属、计算机、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商贸零售、化工、汽车、传媒、电子、综合和电气设备的净买入超过了2亿元;到了6月3日,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行业只剩下传媒、计算机、化工、电子和银行板块,相反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板块增至10个,分别为商贸零售、房地产、有色金属、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汽车、采掘、建筑装饰和 食品饮料 板块。

  到了上周,这种轮动的特征依旧显著,6月6日,有色金属、传媒、电子、计算机、商贸零售、化工、银行和通信板块的净买入额在1亿元以上,而交通运输、电气设备、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公用设备、钢铁、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了2000万元。

  再加上上周二的行业融资布局情况来看,似乎融资客秉承着轮动布局、见好就收的原则,行业板块呈现出明显的轮动特征,这也从侧面凸显了虽然两融余额企稳回升,但融资资金的信心依然缺乏,仍以短线操作思维为主。不过整体来看,融资资金对于成长股的偏爱度明显更高,这也符合当前存量博弈的市场特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