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开展专项检查 锁定股票、股权和不动产

2016年06月13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部分投资业务内部控制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专项检查分自查和抽查两阶段,主要面向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和不动产这三类投资业务的内部控制管理。

  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知》主要是针对险资举牌、在海外投资是否超过监管规定比例的一次专项检查活动,首先是自查,以此来达到防范风险的目的。”

  海投金融CEO王金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出于风险考量,在年中对相关业务进行内控检查符合监管定位。从险资举牌的情况来看,部分险企举牌家数较为集中,均以财务性投资为主,最直接的目的是通过举牌以减缓公司偿付能力的大幅波动,减少资本压力。优质“资产荒”下,保险公司也需要增加权益资产投资力度,覆盖负债成本。“在举牌的事件中,万宝事件备受关注,整体来看,未来需要对‘一致行动人’现象进行规范,不让险资被利用和错误使用。”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末,共有49家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境外市场,投资余额为362.27亿美元。

  “从资产保值的角度来看,险资‘出海’投资符合公司利益,有助于提高保险投资收益率,中长期来看,通过分散市场投资,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王金龙表示,目前,险资在境外投资可投资主板及创业板股票,投资品种覆盖权益、固定收益、不动产、股权、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可通过利率远期、掉期、期货等衍生品规避投资风险。

  “不少险资与优秀的PE(私募股权)基金和专业机构如红杉、鼎晖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认购其境外美元基金,也参与夹层融资项目,为公司的并购与直投业务的开展,项目源的拓展提供积极的帮助。在直投领域,与领域内最优秀的海外投资顾问公司合作。积极开展与公司主业保险与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的战略投资并购业务,使公司利益最大化。”王金龙表示,但有时也因受制于当地的法律政策,个别行业或企业不得向海外公司出售股权,或因文化原因排斥中国公司,也会导致股权投资失败。

  事实上,随着险资投资范围的不断扩大,监管层也在不断加强风险的防范。自去年底以来,保监会连续发文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的内控指引和信息披露,今年5月份的新规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投资大额未上市股权和大额不动产的信息披露行为,提高保险投资信披的透明度。

  《通知》称,此次专项检查是根据《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应用指引的有关规定所开展的活动,目的是掌握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的内部控制管理情况,摸清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整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不正当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有效防范投资管理风险。

  检查的重点主要包括,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内部控制管理组织体系建设;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决策流程的合规性;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交易行为控制和合规性;股票、股权和不动产投资的风险控制和稽核监控情况,重点检查公司合规与风险管理部门对资金运用业务的监督情况,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稽核和外部审计的情况。

  《通知》要求各公司在今年7月2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同时,保监会将于2016年7月下旬至9月下旬根据各公司上报的自查报告,选取重点公司进行抽查。

  “这类自查活动实际上过去也有,是针对全部投资业务的,总的来说,保监会今年以来是一个监管收紧的趋势。”另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