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解禁套现压力显现

2016年06月08日 07:54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讯(记者时超)与市场寥寥可数的增持公告相比,进入 6月以来上市公司减持的密度正在快速增加。

  6日晚,石大胜华 (603026)发布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郭天明、张忠祥、于海明、孟凡松等 9人拟自公告之日起 3个交易日后的 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合计不超过 301.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不超过 1.49%,减持价格将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公告显示,截至减持计划公告之日,上述 9位高管合计持有公司股票共计 1207.69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 5.96%,该股份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

  相关统计显示,仅 6月份以来的前 5个交易日,就有超过 6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从所属市场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依然是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减持公司家数占比超 80%。其减持股东中,更是不乏“清仓者”出现。如宝钢包装(601968)6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和谐成长拟自 2016年 6月 14日至 2018年 6月 13日期间,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方式或其他上交所认可的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票不超过 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8%。而截至目前,和谐成长持有公司非限售流通股 4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8%。

  更有不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出现,如西陇科学(002584)实际控制人合计拟减持不超过 5000万股,占总股份的8.5%;华昌达(300278)实际控制人颜华和罗慧拟减持公司股票合计 5931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 10.9%。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解禁数量的增加是减持潮再度出现的主要原因。相关统计就显示,6月份沪深 A股解禁数量高达158.11亿股,其中前十大限售股解禁公司合计解禁就达 101.90亿股。面对这一套现压力,加上目前市场正处于弱势,股东“离场”情绪升温自然也就随之出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