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与机器人 你更相信谁来管理财富

2016年06月06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赵静林

  凭借强大的运算能力与低廉的管理费用,智能投顾(即“机器人顾问”)近年来迅速成为美国财富管理市场的热门。虽然来势汹汹,但发展了几年之后,崛起的智能投顾却并没有如预想的那样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

  是什么阻挡了机器人称霸的步伐?

  信赖科技 更相信人类

  美国主流财经媒体CNBC曾分析,80、90后与智能投顾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这些年轻的投资者事业刚刚起步,对于投资需求比较简单,因此智能投顾提供的费用低廉、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共同基金和ETF往往成为最佳选择。他们也更信赖科技,所以形式新颖、带有浓厚科技感的智能投顾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最初几年,智能投顾所提供的简单但合理的投资组合,可能足以满足年轻投资者的需求。但随着他们生活阅历与财富的增长,就会涉及越来越多智能投顾无法顾及之处。比如面临结婚、购置房产、下一代的教育等问题,还是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作为提供智能投顾业务的传统财富管理公司之一,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发现,尽管他们的智能投顾平台相当受欢迎,客户还是希望能获得专业投资顾问的帮助。“让我们有些惊讶的是,虽然客户们都非常相信智能平台,但他们更喜欢知道有实实在在的人在管理他们的资产。”嘉信理财负责人Tobin McDaniel称。同样提供智能投顾业务的先锋基金也发现,他们的智能投顾客户希望至少每季度能见一次投资顾问。

  尽管不少智能投顾平台宣称能够更好地帮助客户面对市场波动,但人们通常还是更多依赖专业的投资顾问来阻止他们做出错误的决定。理论上,智能投顾可以通过监测用户登录并调整账户的频率,估测在市场发生较大波动时用户是否打算出售股票。因此一旦市场波动加剧,系统会自动发送邮件向用户解释目前市场的情况,避免用户在冲动下做出决策。

  但需要注意的是,智能投顾面世的这几年,美国市场其实并没有发生频繁的大规模的市场波动,这样一来智能投顾系统可能缺乏足够的数据,来测算市场的波动与客户操作之间的关联性。如果未来出现较为极端的情形,经验丰富的专业理财顾问显然更值得信赖。

  颠覆传统财富管理行业?

  虽然智能投顾来势汹汹,一副今年赶超传统理财行业、下一步就要占领华尔街的架势,但传统财富管理行业却认为,蓬勃发展了几年之后,智能投顾带来的影响其实远比看上去要小。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投顾的潜在用户群体其实是目前自己进行投资的人群,而不会太多影响已经把资产交由财富管理公司的人。这样一来如何吸引到投资者,就成了一大难题。在财富管理这片汪洋大海上,初出茅庐的小鱼虾们必须学会如何与巨大的鲨鱼相抗衡。

  “智能投顾能否获得一席之地,与他们的技术或者投资方式都没有太大关联,重要的是如何让投资者信任这个平台,并把资产交给它打理。”Pinnacle Advisory Group合伙人Michael Kitces称。

  根据美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2015年度报告,参与调查的771位专业理财顾问中,有39%表示会使用智能投顾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但却有42%的顾问称不会使用。

  参与调查的理财顾问普遍认为,智能投顾在他们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的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多是作为现有成熟理财业务的补充,或者将大部分常规的业务交给智能投顾,这样具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理财顾问就能腾出手来专注于更多创造价值的业务。

  “理财规划是一个需要投资者与规划师不断交流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简单地配置和调整投资组合。”FPA主席Edward Gjertsen称。

  目前美国市场上有超过200家智能投顾公司,但与其他创新领域的行业一样,其中大部分公司资产规模都很小,资金也不足,仅有少数能够吸引到足够的资产。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行业必将面临洗牌。

  “一些平台会被收购,一些可能会独立上市,但大多数在今后五年之内会渐渐从市场上消失。“Betterment早期的投资者、财富管理咨询公司Convergent Wealth Advisors创始人Steve Lockshin如此断言,但他也不否认智能投顾带给财富管理行业的重大变革。“毫无疑问在分散投资与调整配置的策略上,机器有着相当大的优势。如果一家财富管理公司只做资产配置或者挑选基金,他们当然就会感受到智能投顾的威胁。”

  如何平衡感性与理性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智能投顾一般采用的资产配置方法看起来简便快捷,实际上还有不少值得商榷的地方。

  《纽约时报》撰稿人Tara Sielgel Bernard认为,虽然智能投顾平台提供了足够的灵活性,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但这要求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水平和目标有足够的认识,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做出合适的选择。

  因此如何引导投资者理性调整投资组合,而不过多地受自身主观感性因素影响就成了智能投顾面临的一大难题。毕竟不参杂任何感性因素的程序化选择是智能投顾的主要卖点之一。

  一般智能投顾平台以及传统的理财服务都习惯以风险承受能力将用户进行分类,但归于同类型的投资者其实也千差万别,这时传统的理财咨询师可以通过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来制定出个性化的投资方案,而智能投顾单凭几个概括的问题,显然不足以勾勒出投资者完整的投资偏好。

  对此,智能投顾平台Betterment的解决方法是,不再笼统地以风险级别作为判断标准,而改为让投资者设定具体投资目标,之后程序会自动调整投资组合。比如一个以养老保障为目标的投资组合,投资者只需要使用程序提供的工具计算出退休后预计每年需要的资金情况,程序会据此确定当前的目标收益率,再进一步调整股票、债券与现金的投资比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