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撕毁了G20“上海协议”? 关注重要变量油价和黄金

2016年06月03日 07: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陈植上海报道

  从3月美联储信誓旦旦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发展风险而暂缓加息,但4月会议纪要突然提出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加息态度为何会在短短一个月突然变脸,正成为全球投资市场最关心的热门话题之一。

  “近日,很多国际外汇投资机构一直都在讨论这个话题,而且彼此之间的分歧也很多。”嘉盛集团(GAIN Capital Holdings.Inc,纽交所:GCAP)首席执行官Glenn Steven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有两个变量需要关注,一是油价走高能持续多久,二是黄金未来价格走势,都会对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变化,以及对冲基金沽空策略调整带来巨大影响。”他表示。

  美联储加息态度“变脸”探因

  在2月底G20 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结束后,市场传闻此次会议达成了“上海协议”,即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让G20各国央行有一定时间窗口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刺激经济增长;反之各国央行默许本国货币对美元有所升值,增加美国商品出口竞争力。

  事实上,整个3月份外汇市场的确遵循按着“上海协议”相关内容。

  然而,好景不长。

  在不少投资观点相对激进的对冲基金经理看来,首先令“上海协议”面临破裂的,是日本央行——由于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升值幅度一度超过10%,令日本央行担心这会损坏日本商品出口竞争力并造成更严重的通缩迹象,在日元兑美元汇率涨破108之际,日本央行频频发出干预汇市促使日元贬值的警告。

  这也引起美国方面的不满。在此后举行的G7财长会议上,日美两国对当前汇率市场各执一词,日本方面坚持若有必要,将干预汇市促使日元贬值;美国方面则强调当前汇市波动仍处于正常范围。

  “这也让不少对冲基金经理相信,上海协议正面临破裂局面,随着日本等国家不再遵守本国货币兑美元大幅升值的约定,美国方面也没有必要维持暂缓加息的决定,作为某种报复措施,美联储在4月份利率会议开始讨论6月加息是否合适的问题。”张刚表示。

  但记者了解到,上述观点并未获得多数国际投资机构的认可。

  在他们看来,美联储加息态度短期内出现如此大的转变,主要是内部分歧加剧所致——在3月份美联储决定基于全球经济发展风险而暂缓加息后,越来越多联储官员开始释放鹰派言论,要求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机制应更多关注本国经济发展数据,而不是全球经济发展风险,这迫使美联储最终做出一定幅度的妥协,认为6月加息是合适的。

  Glenn Stevens认为,全球投资市场还忽视了一个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的重要变量——中国经济发展。

  “随着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高,美联储每次加息,必须先考虑中国经济发展状况,避免美联储加息与中国经济不稳定的效应出现叠加,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与全球经济衰退,最终损害美国经济发展前景。”他坦言。

  多位对冲基金经理曾向记者表示,去年美联储曾打算在9月份启动加息,鉴于去年8月人民币汇改导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令市场担心中国经济衰退,美联储决定推迟加息步伐,直到去年12月份美国方面确认中国经济并无硬着陆风险,才启动首次加息。

  “如今,美联储仍可能如法炮制。”Glenn Stevens表示,考虑到1-2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美国方面同样需要高层对话与市场数据观察,确认中国经济是否企稳反弹,再决定是否加息。

  在他看来,通过3-4月份的高层对话与经济数据观察,美国方面相信中国经济不会出现下滑风险,6月加息是相对“安全的”,不会引发全球经济大幅动荡。

  他同时强调说,考虑到全球金融市场此前预估美联储最快会在9月份加息,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提前,整个金融市场又可能陷入美元加息-非美货币大幅贬值-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加剧-全球经济增长风险加大的泥潭。

  沽空非美货币趋于谨慎

  围绕美联储加息步伐提前,不少对冲基金已经纷纷买入美元沽空非美货币。

  最新数据显示,押注美元升值的投机头寸已经创下5月以来的最高值。

  “毕竟,当前全球经济并没有太大的改观,对冲基金完全可以借鉴去年12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期间的沽空策略,通过买跌新兴市场货币、押注美元升值进行套利。”张刚分析说。

  他表示,当前对冲基金的沽空力度似乎没有去年12月份如此迅猛,一个最直观的差别,就是去年12月份不少对冲基金的美元资产持仓一度超过70%,但此次他们的美元资产持仓仅仅在5-6成左右。

  Glenn Stevens则认为,当前外汇市场环境相比半年前,有着很大的不同——去年12月美联储首度加息期间,市场预期2016年美元加息次数为4次,但现在多数机构认为美联储今年最多加息2次,这导致押注美元头寸的无风险套利收益收窄约50%,令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基于无风险利差收益缩水考量,不愿更多持有美元头寸。

  他直言,现在不少资产管理机构依然倾向增持欧元与日元,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欧洲日本央行已经执行了负利率政策,令其货币政策使用达到极限,几乎没有货币宽松空间刺激经济增长,这反而有助于欧元日元汇率中长期走强。

  6月2日晚,欧洲央行最新利率会议决定,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隔夜存款利率-0.4%、隔夜贷款利率0.25%不变,均符合预期。截至6月2日20时3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徘徊在1.1183附近。

  “相比6个月前,现在还有两个变量值得关注,一是油价,若油价持续走强,可能会拉动美国通胀率上升,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二是黄金,一旦黄金价格持续走高,预示着鉴于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较大风险,避险情绪依然高涨,迫使美联储需要更多考虑外部经济发展问题,对加息采取谨慎态度。”Glenn Stevens分析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