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澳信托总裁杨自理离职 或与股东变动有关

2016年06月01日 17:07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见习记者 胡飞军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华澳信托总裁杨自理已于今年4月份离开华澳信托。

  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对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杨自理离职与公司股东变化及新股东对公司管理要求的调整有一定关系。

  在短短数年间,杨自理从央企背景的外贸信托转战民生信托,又由民生信托转投华澳信托,而今又去职华澳信托——他的经历也折射出行业转型期的艰难。

  另据记者了解,杨自理的下一站尚未确定,且不一定留在信托业。

  信托老兵再度辞职

  刚刚迈入天命之年的杨自理是不折不扣的信托老兵。

  1995年,杨自理研究生毕业之后分配至央企中化集团旗下外贸信托工作,从普通业务员做起,于2009年升任外贸信托总经理。

  执掌外贸信托期间,杨自理业绩出众,该公司受托管理资产突破2000亿元。

  2013年1月7日,杨自理卸任外贸信托总经理,加盟正在筹备的民生信托,担任董事和总裁职务。

  “杨自理当时决意离开央企背景的外贸信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认为民营背景的信托公司激励机制较好;二是国企高管处理琐碎杂事耗时较多,杨自理更希望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信托主业。”有知情人士称。

  然而,尚未过完2013年,杨自理又因个人原因辞去民生信托总裁一职。2014年7月,杨自理加盟华澳信托,一度对该公司风险项目进行集中处理。而今,杨自理再次去职华澳信托。

  “民生信托与华澳信托均为民企背景,两者的股东的主业也是传统产业,对于金融机构的运营方式,职业经理人与股东方的认知理念差距较大,这成为他两度离职的主要原因。”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信托行业进入调整期,各项工作推进更加艰难,职业经理人与股东方能否形成合力显得尤为重要。

  华澳信托股东多次变动

  实际上,杨自理担任华澳信托总裁期间,华澳信托自身股东变动也相对频繁。

  此前,华澳信托是一家中外合资股东出资的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其中,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出资3.0006亿元,出资比例为50.01%;华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出资比例为30%;外资股东麦格理资本出资1.1994亿元,出资比例为19.99%。

  2015年10月,外资股东麦格理资本“全身而退”,将所持的华澳信托19.99%股权转让给重庆财信企业集团。资料显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环保、金融为主营业务,兼具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今年4月22日,华澳信托股东再次变动。重庆财信企业集团受让华兴电力股份持有的30%股权,变更之后,北京融达投资公司仍然持股50.01%,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持股49.99%,注册资本仍然为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杨自理加盟华澳信托之后,公司经营状况有所改观,但并未逆转规模与业绩下滑的命运。

  2014年华澳信托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减少23.87%;实现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33.04%。2015年华澳信托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16.51%;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16.7%。

  此前,杨自理向记者表示,他担任华澳信托总裁以来,把公司主要任务放在控制风险上,清理旧的项目,各项业务都在加强风险控制,不再是追求资产规模增长,因此规模有所收缩。

  “目前,公司董事长张宏先生暂代行总裁职责,公司整体运作平稳,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华澳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公司新任总裁人选已基本确定,将于按监管部门要求履行相关程序后到任。

  华澳信托方面还表示,在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的要求下,华澳信托将始终严把风控关,完善风控制度,不盲目追求规模效应。

  下一站不一定还在信托

  事实上,作为信托业的职业经理人,杨自理的职业生涯变动,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信托业转型的艰难。

  2014年加盟华澳信托不久,杨自理就曾表示,“信托的好日子已经到头,整个行业的资产规模已经到了平台期,再增长就比较困难。”

  杨自理不幸言中,2015年11月,信托业协会披露的2015年三季度数据令业内人士吃惊。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季度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规模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近日,信托业协会披露2016年一季度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达16.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06%,但当季营业收入为215亿元,同比下降6.51%,多项核心经营指标也出现下滑。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的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趋势,除了宏观经济周期尚未走出下降通道因素外,也说明了信托业正经历着由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型调整阵痛期。

  去年3月27日,在华澳信托遇到一些项目兑付问题时,杨自理曾写过一篇《华澳信托总裁杨自理致投资的一封公开信》,信中透露,在上任华澳信托总裁的时候,他还曾有些许踌躇。“我为什么选择信托业工作,我生来个性如此,我也相信需要有一种行业能帮助投资者适当隔离风险、对新兴行业隔岸观火、稳妥创新。从信托的特质和银监会的审慎监管风格来看,我认为信托能够满足投资者的上述需求。”杨自理解释他多年奋战信托行业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杨自理目前在休假状态,他的下一站尚未确定,不一定会留在信托行业。

  林根/制表 吴比较/制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