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达院线重组:如何看待传奇影业的历史亏损?

2016年06月01日 16: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停牌超过三个月的万达院线此前公布了资产重组计划,万达影视和好莱坞传奇影业,构成了此次发行股份购买的主要标的。一个估值可能达到2000亿的影视帝国,开始进入视野。

  受益于国内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上市以来,万达院线一直是绩优股的典范。新近发布的数据表明,万达院线今年1-4月票房收入同比增长四成。业绩这么好,再注入万达影视、传奇影业两大块资产,许多投资者都在憧憬复牌后股价的走势。

  不过,也有一些细节令人不安:传奇影业在过去的2014年、2015年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有投资者不由得吃惊:如此亏损企业,往上市公司里装,是不是圈钱?

  笔者仔细研究了公告后发现,传奇影业的亏损没有第一眼看上去那么可怕,亏损原因更多在于整合资源、重塑资产,为未来的盈利创造条件。毕竟,未来的预期才是资本市场应关注的重点。

  公告显示,2016年传奇影业就会开始盈利,而且提出2016-2018年实现31亿人民币盈利。投资者都知道,投资是看预期、看未来,不是纠结过去。既然接下来三年的业绩已经有保障了,过去的亏损就成为历史,不能作为判断未来投资的依据。

  传奇影业的短板和万达的优势

  当然,了解过去也很重要。传奇影业为什么会出现亏损?

  此次公告里简单提及,亏损有一些技术性的原因,比如管理层股权激励加速行权,对部分资产计提减值等。分析可以发现,传奇影业亏损形成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大刀阔斧地改善自身资产状况,包括剔除一些不良资产,从而影响到了以前年度的整体收入和利润,但可以让自身资产更加健康。

  摆脱历史包袱,才能给未来一个更良好的预期。资产状况更优良,才具备盈利的可能。加之大股东万达集团的盈利承诺,如不能实现目标,将补偿投资者。这种动力和压力的存在,只会加速传奇影业扭亏为盈的实现。

  其实,前两年的亏损,也暴露了传奇影业曾经作为一家独立制作公司的弱点,那就是业绩波动性更大,抗风险能力弱。美国六大电影公司,包括华纳兄弟、索尼影业(含米高梅、哥伦比亚)、福克斯、迪斯尼、派拉蒙、环球影业等,它们都是综合性公司,业务多元化,且背靠实力雄厚的财团,其业绩不容易被两三部片子的票房所影响。

  而传奇影业是好莱坞除六大之外最优秀的一家电影公司,但从模式上看,它是独立制作公司,与六大还不一样。其资金实力也有限。它和派拉蒙、华纳都有合作,但资金不充裕,很多看好的大制作,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顶多只是跟投的角色。

  这恰恰是传奇影业注入万达之后,最容易得到改善的地方。万达影视本来就在打造电影全产业链,万达集团实力之雄厚,资源之丰富,在国内大型民企中屈指可数。传奇影业纳入万达影视版图之后,资金支持迎刃而解,协同效应更是如虎添翼。

  而且,有了万达,传奇影业在好莱坞的地位也会得到提升。好莱坞日益看重中国市场,有了万达集团这个中国电影业巨头、全球院线业霸主作为靠山,好莱坞必然会对传奇影业高看一眼。

  换个角度看,要不是传奇影业出现亏损,中国企业几乎不可能完成收购,切入好莱坞核心。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只有在出现暂时性亏损的时候,才是发起并购的最佳时机;一旦盈利状态良好,谁会轻易将优质资产出售?

  除了协同效应之外,万达海外收购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万达并购AMC院线,成为哈佛商学院的教学案例,正可作为传奇影业并购案的参照对象。万达集团2012年收购AMC,当时AMC也是亏损状态,旋即在2013年实现盈利,并于2014年成功上市,还收购了美国另一家院线公司,发展态势良好,业绩蒸蒸日上。万达的成功之道,即在于通过管理层激励,在不换人的情况下极大提升了管理层积极性。

  包括其他更多海外并购的成功,万达已经证明自己有这个能力,在低点介入,收购发展潜力较大的亏损企业,然后通过调整激励机制和整合资源,催生业绩拐点,最终使收购产生价值。从目前的态势看,万达很有希望在传奇影业上复制AMC的成功。

  IP转化的想象空间

  作为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这里面每一个名字都是如雷贯耳。

  影视行业,得IP者得天下。传奇影业积累的IP和未来要开发的影片,其价值不可限量。

  近日,万达院线高管在投资者互动中表示,传奇影业至少有30%的IP有希望转化为国内影院的IP,传奇会和万达院线、万达影视,包括游戏等产生很大化学效应,可以融合在一起。而且,利用这个平台,公司可以和好莱坞六大做更多合作,包括好莱坞IP在中国的落地等。

  就在2016年,传奇影业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

  熟悉中国股市的投资者都知道,一部大片的成功,往往会给相关电影制作公司带来无比丰厚的收益,比如《港囧》之于光线传媒,《捉妖记》之于华谊兄弟,传奇影业2016年的《魔兽》,接下来《蝙蝠侠》、《超人》等系列片的逐一推出,可以说,每一部大片票房飘红之日,便是投资者喜获丰收之时。

  除了可见的IP收益,传奇影业对中国电影行业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传奇影业在好莱坞,是屈指可数的优质电影制作公司。好莱坞执全球电影行业之牛耳,其多年运作秘辛,影视投资业务之复杂、精细,商业模式之成熟、完整,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么多年来,除了索尼成功收购哥伦比亚、米高梅之外,尚无第二个打进好莱坞核心公司的跨国并购案例。

  万达收购传奇,买的是好莱坞经验丰富的制片公司,而且团队保持不变。通过与传奇影业的收购,学习好莱坞电影产业的精髓,打通进入好莱坞核心的道路,对中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价值。其深远影响,更在商业之外。这件事,只有万达有魄力做,也有能力做。

  反观国内其他影视公司,买来买去,都是一些大牌明星,本土导演。这些IP当然也有市场价值,但终究是“体内循环”,对于中国电影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意义有限。其格局与万达影视,不可同日而语。

  莫被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句话用来形容万达院线并购重组传奇影业,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