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三曝撞破监管红线 北京上海香港遭处罚

2016年06月01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因不遵守与确定客户身分有关的监管规定,被香港证监会罚款130万元。此前,公司于4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收到副总裁刘欣的辞职报告,但媒体报道刘欣在辞职前夕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另外,5月17日,哥仑步发布了一则高管人员变动公告,公司近期收到董事长魏庆华快递辞职信,作为主办券商,国泰君安被指对哥仑步挂牌前的尽职调查中对风险排查做得并不到位,轻视了其在报告中所提示的种种风险。

  今年内,国泰君安除了被香港证监会处罚外,在新三板业务上还分别被上海证监局及北京股转系统处罚。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新三板做市业务“砸盘”为其在2016年种下了一枚苦果。国泰君安公告显示,1月29日,北京股转系统对国泰君安公开谴责。同时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新增新三板做市业务被限制至5月29日。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国泰君安董秘,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有预约方可接受采访,截至发稿,采访邮件也暂未回复。

  被香港证监会罚款130万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香港证监会5月30日消息,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谴责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并处以罚款130万元,原因是该公司不遵守与确定客户身分有关的监管规定。

  证监会于2014年7月要求国泰君安就其为一名在韩国的中介客户进行的某些交易提供最终客户的资料详情。由于该中介客户未有履行其客户协议下的责任,国泰君安未能根据《客户身分规则的政策》在有关要求提出后的两个营业日内提供所要求的资料。

  该中介客户在2014年8月1日通知证监会及国泰君安,指根据韩国法律,其在未获客户书面同意下,不能提供所要求的客户身分资料。直至2015年1月,国泰君安才向证监会提供所要求的资料。

  尽管如此,国泰君安在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期间继续为该中介客户进行超过8,000宗交易,即使证监会曾提醒该公司有责任拒绝与任何不准备向监管机构提供最终客户资料的人士进行业务交易。

  在此情况下,证监会认为国泰君安在进行该等交易时,已不能再基于合理的原因信纳其可应证监会要求提供与该等交易有关的最终客户资料,违反了《客户身分规则的政策》。

  原副总裁刘欣被调查 或涉姚刚案

  据新浪财经报道,5月19日晚间,消息称,原国泰君安副总裁刘欣在辞职前夕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该报道称,刘欣是在辞职前一天被调查的,而此前国君曾要求高管申报个人事项,刘欣被抽查,被发现有漏报和未如实申报的事项。2016年4月10日晚,国泰君安发布高管辞职公告,称收到副总裁刘欣的辞职报告,刘欣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财新网援引知情人士称,其此番接受调查系牵涉到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据财新网的报道,在姚刚任职国泰君安总经理期间,刘欣曾受到姚刚赏识。

  1999年,国泰、君安两家证券公司合并后,此前已被任命为君安证券董事长的姚刚任新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姚刚回到证监会,接替发行监管部主任一职。

  从时间上来看,姚刚在君安证券任董事长期间,刘欣就已是姚刚下属。2015年11月13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哥仑步董事长失联 尽职调查"不走心"

  据一财网报道,5月17日,哥仑步发布了一则高管人员变动公告,公司近期收到董事长魏庆华快递辞职信,因其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由于以快递方式收到辞职信,董事会正与其本人进行核实中。

  魏庆华的辞职,让主办券商国泰君安证券有些着急了,紧急公告提醒投资者,透露魏庆华已经失联。

  一位东方花旗新三板业务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主办券商的职责应当是协助企业规范化治理和信息披露真实有效,防范企业及实际控制人的违规风险。换个角度从监管层面上将,就是为新三板企业的信用做背书。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没有及时披露重要信息属于“负面评价”,主办券商也要被相应扣分,股转系统对于券商专门有一套考评机制。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对于国泰君安在哥仑步挂牌之前的准备工作,该券商研究员并不认可。他指出,作为辅导并推荐其挂牌的券商,国泰君安在对哥仑步挂牌前的尽职调查中对风险排查做得并不到位。

  在去年12月底发布的主办券商对哥仑步挂牌及公开转让推荐报告中,国泰君安曾对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人才流失风险、公司治理不当与信披要求不匹配、经营业绩下滑等8类风险作过提示,不少正是哥仑步当前面对的难题。

  不过,国泰君安多番论证后在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是:“主办券商认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公司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在上述推荐报告中,国泰君安曾明确表示做过充分的尽职调查,并详细罗列了尽职调查的操作环节。

  上海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国泰君安在报告的字里行间已经透露出了对公司的隐忧,但这些风险最终被报告的主要结论掩盖。而且哥仑步能顺利挂牌新三板也间接说明,国泰君安轻视了其在报告中所提示的种种风险。

  曾遭新三板业务顶格处罚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今年以来,国泰君安几乎每个月都要为其新三板业务收拾残局。新三板业务的顶格处罚是国泰君安上半年在新三板遭到的最大的重创。

  2015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国泰君安新三板做市业务“砸盘”为其在2016年种下了一枚苦果。国泰君安公告显示,1月29日,股转系统对国泰君安公开谴责。

  2月26日,国泰君安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遭到了顶格处罚,其新增新三板做市业务被限制至5月29日。同时股转系统也在当天公告称,配合落实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

  国泰君安的新三板业务为何纷扰不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与实力有限的小券商相比,作为老牌券商,国泰君安在新三板覆盖范围要更广,摊子也铺得更大。“同样的出错率,券商的业务基数不同,犯错的次数自然不同。”一位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股转系统对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中,国泰君安的打分排名也缺乏优势。5月10日股转系统公布的主办券商4月评价计值结果显示,国泰君安的评价点值为93.5,在参评的91家主办券商中排在17位。

  记者发现,其负面行为记录主要集中在推荐挂牌和推荐后督导,自律监管项被扣了两个点值。西南一家小型券商的高管告诉记者,“参照股转中心的负面行为表单,在哥仑步的问题上,国泰君安很难逃脱被扣分的结局。”

  背景:国泰君安成今年第一解禁大户 解禁市值613.8亿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据统计,6月份,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数量为157.9亿股,解禁市值为2433.9亿元。其中,6月份的第一解禁大户是去年6月26日上市的国泰君安,今年6月26日将有130家股东合计持有的33.38亿股限售股解禁。

  以国泰君安5月31日18.39元收盘价计算,该公司6月份解禁总市值为613.8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