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原副总裁刘欣涉姚刚案被查

2016年05月20日 09:30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张榆)财新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国泰君安原主管投行的副总裁刘欣已被有关部门调查。刘欣上个月刚刚从国泰君安辞任,知情人士称,他此番接受调查系牵涉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案。

  刘欣曾是国泰君安高管中的“少壮”派,工作能力颇受肯定。姚刚曾任国泰君安总经理,刘欣的工作经历与之有交集,也受到姚的赏识。财新记者获悉,姚刚案已经牵涉到多位他在不同时期的下属。这些受到牵连的人士有的已经因其他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有的则还在配合调查阶段。知情人士称,刘欣可能属于后一种情况。

  去年11月13日,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称,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在此之前的8月30日,证监会发行部处长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书帆在证监会曾经担任姚刚的秘书。

  同样是在去年11月,证监会稽查总队副总队长习龙生也被调查。在姚刚担任证监会发行部主任期间,习龙生是其下属。

  去年11月23日,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阎峰也曾失联,但一个多月后现身履职。姚刚在国君担任总裁期间,阎峰曾任办公室主任。

  今年4月10日,国泰君安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副总裁刘欣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任前,刘欣主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在离职公告前3天,即4月7日,刘欣还出席了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组更名仪式。

  对于刘欣的离职,有国泰君安投行人士表示也是通过公告才知道,比较突然。

  公开资料显示,刘欣生于1971年,1992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自1996年加入君安证券,刘欣一路伴随着国泰君安的成长。

  1996年8月起,刘欣历任君安证券研究所债券研究员、债券部国债二级市场项目经理;1999年,国泰与君安合并,刘欣也开始担任国泰君安债券业务二部债券发行业务董事,固定收益证券总部一级业务董事、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副总监、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企业融资总部总经理兼收购兼并总部总经理。

  自2008年负责国泰君安投行业务以来,刘欣一直倡导“大投行”的发展战略。刘欣认为,所谓大投行概念,是指除了为企业提供包括各种股权、债券融资工具的保荐承销服务以及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服务外,还应当基于对行业的理解以及资源的掌握,为企业提供引导资源对接、主动撮合交易、设计交易匹配产品等综合性资本市场服务,而不是仅限于某个方面、某一领域。

  2011年6月,刘欣任投资银行委员会总裁;随后于当年12月,擢升为国泰君安副总裁。当时国泰君安正值公开选聘高管时期,新升任副总裁的刘欣被寄予厚望。

  自2014年以来,国泰君安频传人事变动。2014年6月,国泰君安时任总裁陈耿因个人原因辞职;一个月后,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章飚辞职,一同离开的还有国泰君安资管的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文卿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李玉刚;去年4月末,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加入筹建中的证通公司,其董事长职务由总裁杨德红接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