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蒙面侠”到“急先锋”:中植系转身

2016年05月31日 17:3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美尔雅的控股权最终被“神通广大”的中植系拿下。昔日神秘潜伏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中植系一改低调的作风,在资本市场行情冷淡的当前,开始激进谋求大股东地位。近期中植系频繁资本运作的背后,又存有何种目的?

  中植系高调入主美尔雅

  5月28日,美尔雅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告及相应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纺丝路以56522万元的价格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手中接下美尔雅集团79.94%的股份,进而控制上市公司20.39%的股份,中纺丝路实际控制人解直锟也因此成为上市公司美尔雅的实际控制人。据披露,在中纺丝路这家新成立的项目公司中,中植集团旗下的岩能资本占股67%,湖北百佳新高置业占股32%,北京中纺丝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股1%。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中纺丝路披露,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的计划。

  不过作为一家擅长资本运作的公司,中植系的入主也为后续的运作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中纺丝路也披露,为了增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改善其资产质量,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市场需要尝试对美尔雅的资产、业务进行调整的可能;可能会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筹划上市公司拟购买、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美尔雅是第二家由中植系实际控制的A股公司,今年4月,*ST宇顺曾披露中植融云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解直锟成为实际控制人。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尔雅才是中植系真正意义上实际控制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毕竟中植系在*ST宇顺的控制权并没有“落地”。据披露,中植融云实际持有*ST宇顺3.49%的股份,但通过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实际拥有了*ST宇顺22.1%的股份表决权。*ST宇顺目前因筹划重大事项已停牌。

  画风突变 中植系扩张提速

  在美尔雅此次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中植系还详细披露了其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18家上市公司情况,除了港股公司卓亚资本和老恒和酿造外,16家A股公司分别为大名城、佳都科技、法尔胜、*ST宇顺、金洲慈航、荃银高科、宝德股份、格林美、兴业矿业、物产中拓、天龙集团、骅威文化、中南重工、超华科技、康盛股份以及此次入主的美尔雅。

  上述公司中有不少是中植系近期火速出击拿下的。

  法尔胜5月13日晚间公告,“中植系”旗下平台江阴耀博泰邦对公司二度举牌。公告显示,截至5月13日,耀博泰邦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法尔胜共计3796.42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0%。仅在四个交易日前,耀博泰邦刚完成对法尔胜的首次举牌。

  同样遭遇二度举牌的还有大名城。公司9日晚间披露,公司于5月9日收到嘉诚中泰及西藏诺信送达的《告知函》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5月9日,嘉诚中泰及西藏诺信合计持有公司10%的股份。这距离嘉诚中泰首次举牌不到两周。据悉西藏诺信由嘉诚中泰控股99%,嘉诚中泰由解蕙淯100%控制,而解蕙淯被视作“中植系”核心成员。嘉诚中泰和西藏诺信还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4月17日,昊融睿工向天沃科技发函,表示其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公司3000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4.06%,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根据昊融睿工传递给上市公司的函件显示,该公司系中新融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平台,而重庆中新融创投资的唯一股东便是中新融创,而其正是中植系旗下平台之一。中植系拿到的这3000万股股权,正是来自于从天沃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陈玉忠所减持的股份。

  此外,近期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的荃银高科也出现中植系的身影。5月25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植系否决了荃银高科原股东方推行的定增收购预案,此次定增被认为是荃银高科原股东方准备稀释“中植系”股权的策略,而定增收购被否也预示着荃银高科的控制权之争将愈演愈烈。

  此前,荃银高科第三大股东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的关联主体——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在今年1-2月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增持股份8.71%。三家公司追溯实际控制人均为解直锟,三家公司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荃银高科16.61%,远超第一大股东贾桂兰9.68%。这轮“未及时披露”的举牌动作引起多方不满,安徽证监局也对此发来警示函。

  中植系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一直隐身幕后的中植系,以一系列凌厉的动作走上台前,究其原因,据接近中植集团人士的说法,解直锟的恒天财富计划上市,主要竞争对手诺亚财富早已在美国上市,解直锟“急了”,而财富端业绩要靠A股公司的项目来实现,因此加快了资本运作的速度。

  而从近期的动作来看,中植系开始了更多的产融结合。

  以大名城为例,结合此前大名城发布的拟以25亿元现金收购中植系旗下中程租赁的公告来看,中植系先行耗资超过20亿元增持大名城,其实质等同于资产换股权。有业内人士指出,换股双方或在联合打造金融版图方面有更大的图谋。

  中植系举牌的另一家企业法尔胜操作手法类似,法尔胜先收购中植系关联资产的摩山保理,而中植系旗下企业耀博泰邦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来拿下法尔胜10%的股权比例。两笔举牌增持被市场解读为“自家人”游戏,重点在于资产腾挪。

  此外,2015年11月,康盛股份宣布,拟以现金6.75亿元收购朗博集团持有的富嘉租赁75%股权。富嘉租赁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而在此之前,中植系以参与定增方式进驻康盛股份,旗下星河资本、拓洋投资位列第三、四大股东,合计持有康盛股份23.76%股份,与实际控制人陈汉康持有股份相差无几。

  几乎同时,康盛股份接受委托,负责管理中植汽车的日常经营决策和业务运作,中植汽车的部分股权同样归属于中植系旗下关联公司。而富嘉租赁短期快速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也是来自于中植系的关联理财机构。可以说,虽并未谋求控股权,但中植系在康盛股份的经营上参与颇深。

  据媒体报道称,中植系集团旗下主要业务涵盖六大板块,包括信托板块、新金融板块、财富管理板块、金融投资板块、矿业板块及并购板块,深入介入上市公司包括南洋股份、上海电气、江西长运、TCL集团、贵绳股份、吉恩镍业、福田汽车、三安光电、经纬纺机、*ST圣方、沈阳机床、ST华新、兴业矿业等十几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