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买GQY视讯巨亏 姚国际持股遭强平

2016年05月31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5月30日,曾叱咤风云多年的著名牛散姚国际,被曝因融资炒股巨亏,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被强制平仓。

  在机器人业务的吸引下,姚国际于2015年上半年强势举牌GQY视讯(300076,收盘价18.71元)。此后,在该公司股价遭遇大幅调整之际,他反而大举加仓,甚至高调宣称“不到50元不减持”。而上市公司的股价经历大幅震荡后下挫,距离50元仍很遥远。在此情况下,姚国际部分持股遭银河证券强制平仓。

  逾300万股持股被强平

  据GQY视讯5月30日收盘后公告,公司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姚国际通知,由于去年至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其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银河证券依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于5月20日开始对姚国际所持信用账户股票实施强制平仓收回本息的操作。总体来看,姚国际此次被强制平仓的股份合计约323.49万股,占GQY视讯总股本的1.52%,减持均价为18.78元/股。此次权益变动后,姚国际持有GQY视讯股份995.4万股,持股比例为4.7%。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对此,姚国际解释称,从举牌(GQY视讯)并披露个人减持计划迄今,GQY视讯的股价尚未达到其公告的主动减持的挂钩价,其个人也严格按照公告的减持计划约束,无论市场如何波动未减持一股。但由于2015年在银河证券开设的信用账户融资8600余万元买入股票,自去年至今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账户亏损严重,无法偿还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4月中旬,姚国际曾主动出面,向GQY视讯提议“2015年度实施10转10”的分配方案。这个提议还获得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启寅的支持,并最终顺利通过GQY视讯股东大会。

  不过,上述消息并未给GQY视讯股票带来支撑。从姚国际提议至今,上市公司股价累计下跌了17.40%。

  事实上,市场一度担忧,姚国际做出高送转提议是为了减持铺路。而姚国际也的确有过“未来六个月内有减持计划,减持方式将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为主”的表态。如今看来,其提议“10转10”的目的或许更多的是维稳上市公司股价,避免遭遇强平。

  持股成本线早被击穿

  回顾姚国际进驻GQY视讯的历史,他当初可谓雄心万丈。

  2015年5月26日,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姚国际在2015年4月7日~5月21日增持公司1061.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对于举牌目的,姚国际明确表示“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成长空间”。

  在姚国际举牌后,GQY视讯股价也曾一度大幅上扬。至2015年6月3日,公司股价突破40元大关。不过,此后形势急转直下。2015年6月份的暴跌,使得GQY视讯股价跌去三成。姚国际又在2015年6月29日、6月30日、7月1日以及7月15日持续增持,累计买入257万股,并称不排除继续增持。以买入区间加权均价来看,姚国际此番买入成本超过24元。

  总体算下来,姚国际累计买入GQY视讯1318.89万股,总持股占比达到6.22%。根据姚国际给GQY视讯的函件,其总的持股成本为22.10元。复盘来看,其成本线在今年5月初已被击穿。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当初,姚国际在增持护盘的同时曾放出豪言,表示GQY视讯的股价未能反映出公司的真正价值。他承诺自2015年7月16日起六个月内将不减持持股;未来六个月到十二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50元,将不减持;未来十二个月到二十四个月间,若公司股票价格未达到80元,他将不减持。

  姚国际一番豪言壮语令不少投资者热血沸腾,但现实却让人失望。截至5月30日收盘,GQY视讯股价仅报收于18.71元/股,与姚国际承诺的减持底价相差甚远。

  姚国际表示,由于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和被动强制平仓等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其没能兑现50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对此内心深感遗憾和愧疚,为此向全体股东致歉,敬请大家谅解。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融资买GQY视讯巨亏 姚国际持股遭强平

2016-05-31 07: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