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强势反弹 成交依然清淡

2016年05月30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过去一周展开技术反弹,上周三跳空向上,突破维持两周的横行整固区间上沿约20000点关口附近阻力,其后进一步重越20天及50天两条平均线,至周五最高曾见到20620点,全周累积升幅724点,涨幅3.65%,基本收复了4月底以来一半跌幅。短线来看,恒指技术走势正逐步好转,不过上周亦留下一个300多点的跳空缺口,需留意回补风险,向上则或有机会先行挑战21000点平台。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显著造好,市场对于6月加息的忧虑减缓,反而诸多利好经济数据给市场带来较多信心;内地A股则继续展开弱势整理,沪指反复争持于 2800点附近,沪市约1100亿元的日均成交额,已经逐渐常态化,显示市场人气极度低迷。在外围欧美市场利多氛围下,港股部分权重股表现尤为强势,助力恒指上周取得不错成绩。不过成交量方面,仅上周三有突破600亿港元,余下交易日仍偏清淡。衍生市场交投方面,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回落至100亿港元以下,大市占比最低至15%;牛熊证成交亦趋淡,上周五单日竟不足40亿港元。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共计约674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获利,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9100点至198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4400张期指合约;同时,恒指熊证获得约1.12亿港元资金 净流入部署空仓,收回价在20600点至21200点之间的空仓相当约266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过去一周普遍出现 资金流出套现获利,其中资金流出较多的是网络媒体股,相关认购证出现约336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而认沽证则获得约4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空仓;另外,电讯股板块及国际 银行 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分别有约1100万港元及122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至于市场持续憧憬的“深港通”概念,交易所板块的相关认购证上周获得约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多仓。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1.9个波幅点至18.2%,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下跌2.2个波幅点至22.7%;个股板块方面,网络媒体股的引伸波幅下跌3.2个波幅点;交易所板块的引伸波幅下跌2.7个波幅点;国际银行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7个波幅点;电讯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0.2个至1.2个波幅点。

  谈及牛熊证的价格,主要是由内在值及财务费用两部分组成。内在值可以用公式(正股现货价减行权价,然后除以换股比率)简单地计算出来,而影响财务费用的因素则较多,当中涉及相关正股触及收回价的机会率和牛熊证的预期寿命等复杂的变量,所以较难准确预测财务费用的变化。投资者通常只能透过比较相近条款的牛熊证的财务费用,选取当中相对便宜的作为投资。一般来说,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包括了发行人的借贷成本、预期正股普通股息的调整及发行人的溢利。另外,牛熊证的年期愈长,财务费用理论上会愈高,故如果相关正股现价距离收回价愈远时,被收回机会降低,意味着牛熊证的预期寿命较长,财务费用理论上会相应增加。总括而言,以上因素会在年期内不时变动,以致牛熊证的财务费用变动不定,不过,财务费用只占牛熊证价格的一小部分,即使出现变动也相当轻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