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将制定募资适用的负面清单

2016年05月30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将解决主板、创业板股价结构不合理问题,因为随着新三板实施分层以及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主板股价结构的痛点会慢慢消失。”5月29日,招商证券副总裁孙议政在“2016金融街论坛”分论坛上表示。

  对于“主板、创业板股价结构痛点”,孙议政进一步解释称,“目前这一痛点体现在优质中小企业供给不足,而投资者在主板、创业板购买股票没有门槛限制,需求很大而供给不足,而大企业供求相对平衡,这造成市场上的中小市值股票市盈率高于蓝筹股4倍,这在国际上也是鲜见。”

  “回顾创业板设立之初,创业板让投资者有充分的选择权,但没有想到投资准入的重要性。”孙议政认为,新三板将成为解决现今中国股价结构不合理问题的通道,因为通过分层和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使得各种各样的股票都可以进入新三板,也就实现了新三板是一个“百货店”的事实,使得真正投资产业的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投资能力在新三板市场尽情投资。同时,把主板上那些不屑于跟风炒作,又愿意投资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者吸引到新三板市场来,通过分层,一方面新三板会迅速发展起来,另一方面,主板结构的痛点也会慢慢消失。

  在同一场合,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目前国内主板、创业板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融资节奏均处于休养生息阶段,但基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仍需要培育经济新动力,而新三板将担当和发挥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职责与作用,同时港交所也将发挥这一作用。“去年港交所挂牌企业融资规模全球排名第一,而新三板目前已经达到7300多家,按照目前的审核速度,今年年底将达到1万家挂牌企业,有效支持了创新创业的发展。”

  当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高振营成为分层管理办法发布后,首个公开表态的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高管。高振营表示,“分层为下一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监管打开了空间。”

  “分层以后,将优化市场服务管理。”高振营表示,要在坚持市场包容性的基础上,研究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建立差异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如刚出台的对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的规定,就是一次尝试。同时,还将进一步规范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的管理,制定募集资金适用的负面清单制度,优化发行定价机制,制定鼓励企业挂牌同时发行的规则。

  高振营强调,为了进一步优化扩大做市转让,满足挂牌公司做市的需要,促进市场价格发现,证监会已经批准开展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同时将研究解决机构投资者入市难的问题,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

  巴曙松建议新三板分层之后需要在四个方面改革和完善:一是改革新三板交易制度。可以考虑在创新层实施集合竞价交易;二是扩大做市商。不仅允许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甚至可以允许保险公司、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三是加大投资者保护,提高市场主体违法成本;四是限制借壳行为。防止地方政府补贴挂牌企业,形成较多空壳公司。

  高振营同时表示,全国股转系统还将不断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坚持创新发展和风险控制相匹配的原则,既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创新,又要努力提高风险控制的能力。目前已经启动自律规则体系全面修订和整合,要进一步细化明确自律监管要求,明确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的实施标准,丰富自律管理措施的手段和层次,要让市场主体清楚底线和红线,以及触及底线的后果。“同时积极推进大数据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能力和为监管尺度标准化创造条件。同时加大处罚力度。”

  分层为下一步提供针对性服务和监管打开了空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将制定募资适用的负面清单

2016-05-30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