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天平向收益倾斜 启动逢低建仓模式是最佳选择

2016年05月29日 0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投资本是一种俗务,非要分出高低雅俗,比如谈估值是雅的,谈价位是俗的;看基本面是高级的,看技术面是低级的……那就十分可笑,且有害了。

  说一个简单例子。2012年末,某“中国巴菲特”在网上赌咒发誓,说 贵州茅台 不会跌破200元,并会在一年内涨到XX元。当时我说这只股票会跌到110多元,原因是它的市场表现非常清晰地表明,它的一波升浪已经完成,且已完成了头部构造。其2011年和2012年业绩井喷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本身所具有的内在增长动力,二是煤老板、房老虎、大小贪们对高档酒的疯狂追捧产生的阶段性、不可持续的外在动力。

  一旦确认这两点就很简单:所谓的升浪完成、头部形成,其实质就是在不可持续的外界动力消失后,市场要有一次价格回归来寻找它基于内在动力的合理价位。

  这样的合理价位很好找:把2011年和2012年的业绩去掉,以2000年的每股收益为基准,逐年计算它到2001年、2002年……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再计算复合增长率的10年平均、9年平均、8年平均,取它们的均值,为其“内在复合增长率”。

  如此计算的结果约为23%,按这样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计算,其2013年的“内在每股收益”为5.16元。再用PEG法,就能得到5.16×23=118.68元。这种方法我在2000年的一本书中写过,是我常用的“巴菲特型”股票的估值法。因此,当2014年1月,贵州茅台的最低价抵达118.01元,并拉出第一条周阳线(见底的地形标记物)后,我在群里建议“买进,给XX托盘”。

  这个案例我在2014年1月25日本专栏中介绍过,当时的目的是告诉读者:投资的春天又来了——贵州茅台始终是价值投资的一面大旗。而今天重讲这个案例,是想说明“地形和地图”的关系问题。

  “没有查看地形前,不要查看地图”。这是过去每个飞行员在接受训练时,教官都会强调的一句话。原因是:从高空看下去,地面上的很多地形、标记物都有一定的相似性。先看地图,就会有一个预设场景、一个极力想寻找的目标物。带着这个预设场景去看地形,很容易被一些似是而非的地形、标记物吸引,导致航向错误。先看地形,你的目光只会被那些最鲜明的地形特征、最显著的标记物吸引,再去查地图,就不会错了,因为飞行地图只会把这样的地形、标记物作为飞行标记。

  股票的分析也有地形和地图问题。从大的方面说,走势就是地形,导致这种走势的原因就是地图;走势分析就是查看地形,对基本面的分析就是查看地图。

  在这个案例中,企业内在增长率的评估、估值以及价格定位的方法都很简单,每一个想成为“巴菲特”的投资者都应知道,否则就是个“伪巴”。不同的是,这位巴菲特没有查看地形,或者根本不知如何查看地形,只知按地图飞行。而后又偏偏拿错了地图,拿江汉平原的飞行地图去飞青藏高原。而我们先看了地形,知道它到了哪里;再去查地图,原因是什么?然后就知道该用哪份地图去指导飞行了。

  两者的反差非常明显:从2012年除权前的200多元到现在,贵州茅台的年均复合收益率不到11%,在2800只股票中,排名第2282位。而从2014年1月本专栏介绍这个案例到现在,年均复合收益超过56%。

  由于飞行的地图很多,任何一个时段,要从基本面上寻找涨跌理由,都能随手找出一大把。所以20年来,我做基本分析的次数寥寥无几,也就是1999年初、2005年中、1664点时、1849点后这几次,那都是因为发现了最鲜明的地形特征和最显著的标记物。平常时候,我对大市的分析主要在查看地形。

  在查看地形方面,均线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尤其是把均线和波浪理论结合起来时。上期,我们就用均线和波浪的同级印证原理,借助100天均线,对当前市场做了一个定性:5178点以来的A浪已到最后阶段。再缩小一级,用50日或60日均线看,又能看到一些新的地形地貌:5178点以来,导致50日均线由跌转升的反弹只有两波,一波是2850点,一波是2638点。由于这两次反弹都没有导致100天均线由跌转升,因此,它们的级别相等,这就产生了大框架相同下的两个小差异,即两种可能性——

  一是将3097点视为“abcde”的e浪,也就是说,5178点下跌的A浪将以高低点互相重叠、波幅依次缩小的5浪形态完成。

  由于a浪5178点至2850点跌2328点,c浪3684点至2638点跌1046点,相当于a浪的0.45倍,因此,e浪的极限下跌点数不会超过1046点,其最大概率是倾向于c浪的0.62倍,也就是2440点附近。由于这个点位是5178和3684点下降趋势线的所在,所以,把它作为e浪下跌的最大目标值完全成立。

  二是将5178点至2638点视为完整的A浪完成,2638点其实就已在走B浪。这样,因迄今还没出现过100天均线由跌转升,且2638点和2850点反弹级别相同,所以,我们至多只能将2638点至3097点视为B之a,3097点下跌只是B之b,由此,大盘将在2638点之上或附近,出现一波幅度更大的反弹,以完成B浪之c.

  上周我说启动逢低建仓模式,原因之一就在这两种可能性都能成立,且两者的概率比大约是6:4,没有一个能拥有压倒性优势。之二是无论哪一种,最终结果都可以3600点做形态目标。这样,以 2800点作基点,下跌到2440点再反弹到3600点的概率是60%,亏损幅度为13%;直接涨到3600点的概率为40%,预期收益为28%。所以,收益和风险比率为:(0.4×0.28)÷(0.6×0.13)=1.44.

  由于市场的天平已向收益率倾斜,所以,在大轮廓确定、小轮廓无法确定时,启动逢低建仓模式就是最合适的策略选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