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华泰变相裁员减薪折射券商猴困

2016年05月27日 17:43    来源: 红刊财经     彭峭

  方正证券裁员20%的传闻引发外界对证券业裁员潮的关注。据红刊财经记者了解,在历次熊市周期中,券商裁员减薪是一种常态。而且可以准确地来说,券商裁员的重灾区就是营业部。在当前低迷的股市环境下,券商是否在重演历史?

  多家券商传出裁员减薪传闻

  最近,有消息称,方正证券在内部宣布裁员,以提高“人均产出能力”为核心,优化人员结构并控制成本,裁员的原因系该公司去年人均盈利能力不高、人均单产偏低,而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行情持续低迷,券商传统业务发展承受较大压力。

  方正证券裁员20%的传闻曝出后,引来数家券商的小伙伴纷纷吐槽。在“山石观市”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篇名为《数家券商内部文件预期熊市裁员》的文章密密麻麻汇集了来自华泰、广发、财通等14家证券公司员工的爆料,核心思想只有一个——减薪裁员。

  就此,记者致电方正证券和华泰证券求证。这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不存在传言中的裁员减薪一说。

  方正证券称,今年公司开展的是“组织效率提升”项目,核心目的在于提升人均产出能力,而不是单方面做淘汰,没有制定强制性的减员比例,也没有降薪一说。相反,公司一直在积极引进业务领军人物和核心骨干。当然,项目开展过程中会有一定程度的淘汰,但这也是一家现代企业的正常肌理更新机制与正常功能。

  华泰证券也表示,公司未进行传言所说的变相裁员减薪,且公司一贯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根据公司战略及时动态补充优秀人才,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不过,从券商那里流出的文件显示,考核指标抬升到令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比如某证券公司要求一类地区初级客户经理的累计托管资产比以前多出一倍,薪资和提成比例不变。这直接导致很多会被裁撤,留下的人实际减少了薪水。一位还未入职谋证券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这一批正等着前面的客户经理走呢!”

  经纪人饭碗难保

  “行情好的时候,许多证券公司新扩张了营业部和人力,这其中主要是经纪人。经纪人在证券公司不算核心员工,行情低迷时通过落实考核指标来减员增效很正常。对券商而言,与经纪人的合作关系大于雇佣关系,行情不好,他们即使不离职也拿不到什么钱。对于具有周期性波动的券商而言,在熊市期间对盈利较差的部门及人员进行调整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某业内人士向红刊财经记者透露。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之下,除了经纪业务首当其冲受到不小冲击,同样受到较大影响的是券商的投行业务,虽然不存在变相裁员,但据红刊财经记者了解,有些券商的投行部门已经停止招人。“近期IPO的上会节奏有所放缓,企业的借壳上市及并购重组也出现收紧的迹象,同时债券承销业务也受到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等的不利影响,这对于投行业务都是不小的冲击,而一旦市场继续低迷或者恶化,监管层暂停IPO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如果真的暂停IPO,投行业务将会更加雪上加霜。”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从猎头反映的情况来看,近期证券行业人士的跳槽数量也有所上升。专注于证券行业的华尔街猎头贾于洋在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从券商跳槽的员工与前期相比大约有5%~10%的增幅,跳槽人员大多还是集中在一些中低层的职能部门的人员,而他们选择跳槽的原因,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股灾之后市场大环境整体不佳,其薪资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同时伴随裁员的传闻,不免人心惶惶。不过,大部门的券商员工还是会选择留在比如信托、基金这样的金融机构任职。

  其实,除了裁员减薪,券商在员工薪资方面“省钱”的奇葩故事也经常被提起,比如有些岗位常年只招聘实习生,转正时间超长;比如有些客户经理一直待岗,而上岗的必要条件是要等到在岗的客户经理因为达不到严苛的考核标准而主动离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在于老员工的工资相对更高。

  行情低迷业绩不佳是裁员减薪的主因

  券商裁员减薪背后的逻辑也相对简单,近期股市低迷,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800点,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仅维持在3000亿左右的水平,股市失去人气也导致券商的业绩下滑严重。wind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23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528.49亿元,同比降低33.77%;实现净利润188.26亿元,同比降低48.65%。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环比同样下滑严重。

  分公司来看,方正证券及华泰证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与2015年相比均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年报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16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8.48亿,而其2015年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9.6亿。华泰证券2016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2.5亿,而其2015年二季度的净利润一度达到46.6亿。

  经过2015年的牛市行情,券商的员工数量确实出现了急速的扩张,而庞大的员工基数也成为了券商在熊市行情中的负担。年报的数据显示,方正证券2014年的员工总数为4500人,而2015年达到8363人,同比增长85.84%。除了方正证券,还有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证券公司员工数同比增幅较大。

  除了员工数量大幅增长,证券公司的人均年收入同比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券商的人均年收入约在40~50万,与2014年相比,基本都在50%以上的增幅。面对庞大的员工数量、不断走高的人均薪资以及营收严重下滑的现状,裁员减薪或许是证券公司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当然,股市好扩招、股市不好裁员,是券商经营模式的一个痼疾。方正证券及华泰证券就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的业务模式将从以证券经纪业务为主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