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梅花生物一年内2次重组失败 韩国希杰食品借壳登陆A股告吹

2016年05月26日 16:55    来源: China.org.cn    

梅花生物一年两次重组均告吹(制图: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6日讯(记者 刘小菲)在停牌近半年后,梅花生物资产重组传来“噩耗”,由于同业竞争问题、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等关键条款仍未能达成一致,这桩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希杰第一制糖拟借壳登陆A股的交易最终告吹。

  在公告中,梅花生物将重组失败的原因归在了标的希杰第一制糖身上,甚至直言“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梅花生物股票复牌后会在二级市场如何表现。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一家私募的基金经理,她表示,梅花生物投资者被“锁定”了近半年,期间大盘合计下跌了20%,复牌后补跌则是大概率事件,加上重组失败等利空消息打击,至少或走出4个跌停板。

  两原因致重组告吹 交易所发问询函投资者提质疑

  2015年12月16日晚间,梅花生物发布公告,称股东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股票于次日起停牌。到了今年1月,梅花生物将重组的对象瞄准了韩国最大的食品公司希杰第一制糖,其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希杰第一制糖在中国的三家子公司100%股权,同时,孟庆山等八名股东将向希杰第一制糖协议转让5.5亿股梅花生物股份,占上市公司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7.69%。交易完成后,希杰第一制糖将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占比达到30%。

  然而,经过长达5个多月的筹划,梅花生物于5月23日晚间发布了“重组终止”公告,并表示 “同业竞争”等因素是这次“跨国重组”被终止的主要原因。梅花生物在公告中表示,希杰第一制糖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氨基酸业务,但提出的交易方案并未包括该项资产和业务,重组完成后,希杰第一制糖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境外相关氨基酸业务将与上市公司产生同业竞争问题。

  梅花生物的该项措辞引来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明知道方案可能面临同业竞争问题,公司依然停牌筹划,且停牌时间长达5个月,严重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值得一提的是,梅花生物在停牌的5个月里,从未披露过该可能导致重组终止的风险事项。对此,上交所也发出了监管问询函件,要求梅花生物说明未及时披露的原因。

  梅花生物还表示,本次重组标的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整体业绩出现金额较大的亏损,但希杰第一制糖拒绝做业绩承诺,这使得标的公司估值与希杰第一制糖期望的39.6亿元存在很大差异。

  对于公司将如何追究希杰第一制糖责任,以及最终会得到什么赔偿,梅花生物股东在24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去年叫停收购伊品生物 复牌后8个交易日跌四成

  对于梅花生物而言,“重组流产”应该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因为该戏码在2015年也曾上演过。2014年11月14日晚间,梅花生物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作价38.22亿元收购伊品生物100%股权,但在2015年8月12日宣告终止,其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对投资者公开表示,主要因伊品生物赖氨酸涉嫌侵权。

  2015年8月13日晚间停牌,同年9月2日复牌的梅花生物,开盘便遭遇了投资者的疯狂出逃。统计显示,该股复牌后的8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了40.81%,其中包括三个一字跌停。

  以史为鉴,投资者普遍担心今日携“重组告吹”利空复牌的梅花生物会重蹈覆辙。一家私募的基金经理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梅花生物停牌期间大盘下跌了20%%,复牌后补跌的概率极大,加上重组失败等利空消息打击,该股复牌后至少会有4个跌停。

  业绩上涨压力大 主营业务毛利率多数下滑

  对于梅花生物一年两次重组失败,导致股票长期停牌的情形,有投资者在说明会上提出了“是否假重组以规避风险”的质疑,公司股东对此进行了否认。梅花生物表示未来6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同时努力提升公司业绩。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梅花生物近几年业绩上涨压力颇大。其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8.53亿元,同比增长20.15%,净利润为4.25亿元,同比下降了14.95%。事实上,梅花生物自2011年以来,净利润除在2014年实现了23.92%的增长之外,其余几年都均在下滑,2011-2013年的增速分别为-8.92%、-15.52%和-33.58%,至于2014年利润的回升,也主要源于当年味精和苏氨酸价格的上涨。

  从主营产品的毛利率来看,2015年除生物发酵板块增长了0.88个百分点以外,氨基酸、肥料、化工、生物医药的毛利率全线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4.59%、6.14%、0.1%、6.2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梅花生物一年内2次重组失败 韩国希杰食品借壳登陆A股告吹

2016-05-26 16:55 来源:China.org.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