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检查保荐工作底稿

2016年05月26日 09:13    来源: 金陵晚报    

  部分券商投行人士透露,证监会近期对再融资业务审核趋紧。部分再融资项目要求券商内核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到会接受问核并检查相应工作底稿。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此次监管层专项问核的定增募投项目范围主要是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进行跨行业转型、申报材料披露不够以及预审员对申请材料中的某些事项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的项目。

  此次问核并非空穴来风。2016年3月,据媒体报道,多名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关注通过再融资进行跨行业转型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尤其是传统行业转型新兴产业,希望加强对募投项目的理解和判断,同时提高中介机构对这类项目的把关要求。

  据悉,问核环节过去发生在IPO流程上。2014年4月,证监会鉴于已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公司内部问核机制,在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某大型券商保荐代表人表示,这是监管层首次把“问核环节”引进再融资审核流程,是再融资最新监管动态。

  “检查相应工作底稿并不是问核过程中的一个常规动作。”多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只有在专项检查时如2015年IPO财务核查时会抽着查,正常情况下不会看底稿。“但这并不代表该项目一定有问题,”上述保荐代表人表示,“问核了,程序做到位了,项目继续往前推进;程序没做到位,项目推迟甚至终止,券商追究责任。”

  据统计,截至5月23日,并购重组委在2016年已经审核了107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101家获通过,被否6家,未通过率5.60%,2015年全年未通过率为6.49%。其中,3月以前的未通过率为3%,4月、5月共审核41单重组,否决4单,否决率为9.76%。从否决率来看,近两月审核或收紧。

  另外,5月以来,不仅并购重组过会率有所降低,IPO项目审核标准也趋严。5月20日,主板及创业板IPO上会企业均被否决。5月份已经否决3家IPO企业,多于前4个月否决的IPO项目(2例)。

  数位券商保荐代表人表示,IPO项目审核标准趋严最主要的是对财务状况的要求更加严苛。接近证监会发行部的一位人士指出:“持续经营能力要求一直是企业IPO上市的红线。审核只能自由裁量法规没规定的东西,红线不可能下降。”

  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是以恢复股市融资功能为落脚点。几百家排队IPO 的企业,总排着也不是个事儿。要把堰塞湖解决掉,把不合理的高估值等解决掉。加强对财务状况的要求是解决手段之一。”凤凰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