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城建事件持续发酵 仅国联安信心1只基金受拖累

2016年05月26日 07:39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近期,中城建事件持续发酵,唯一一只持有该公司债券的基金也被拖累。

  中城建事件连累基金

  4月26日,住建部管理的社团组织下属企业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中城建)发布公告称,公司99%股权由惠农投资基金持有,原股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所持股权已由100%降至1%。脱去国企外衣的中城建直接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资料显示,中城建名下仍在存续期中的债券包括“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5中城建MTN001”、“15中城建MTN002”及“16中城建MTN001”,信用水平受到严重影响。

  基金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仅有国联安信心1只基金持有15中城建MTN001,持有数量100万张,市值1.06亿元,占基金净值的10.9%。而2015年底持有该债券的另外两只基金——持有60万张12中城建MTN2的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和持有50万张15中城建SCP005的易方达永旭添利在今年一季度已经清仓。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中城建并未出现由于经营问题而产生的兑付危机,但市场对其信用已经产生了怀疑。一位债券交易员也介绍,中城建债券的接盘方以银行为主。“大多银行会选择抄底,以折价20%~50%的价格来赌其能够如期支付。虽然变更了股东,但市场之前已有所预期。”

  作为持有中城建债券的基金显得非常无辜。4月29日,国联安信心增益最低收于1.2元,5月3日假期之后,基金净值收于1.132元,一日下跌5.67%。截至5月25日,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基金净值已经下跌了16.59%。

  机构建议完善法律环境

  对于中城建事件,上海另外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了无奈。“今年以来的债券事件在于从性质上来看,可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违约。如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报表等资料中未必能明显看出问题,外部信用评级也比较健康,但出现了实际控制人悄然变更或突然宣布债务重组、债券暂停交易等情况。正是这些无序的现象导致市场的担心和恐慌。”他说。上述沪上基金经理也指出,作为基金管理人,对于潜在的风险必须进行完善严谨的信用分析,同时也需要加强监管,避免无序违约、无从清算的情况出现。

  不过上述债券基金经理也强调,市场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糟糕,短期可能遇到问题,但由此就风声鹤唳、因噎废食也是不理性的。“目前这种市场情况有点泥沙俱下,一发现有债券信用评级下调,或者说市场上传一个消息,债券价格就开始下跌,迫使投资经理卖出,整个市场也就出现了很多被错杀的信用债。”他认为,尽管信用债和信用市场现在遭遇比较大的压力,一些债券出现了恶意违约。但在市场预期稳定后,整个信用市场会重新回到正常的状态。

  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也曾表示,中国机构投资者的法律保护环境不够完善,以债券市场为例,近两年机构投资者沦为“弱势群体”,其合法权益被侵害的情况并不少见。平安资管管理的约2万亿资产,有近1万亿的信用品种,很大一部分违约是因为现行政策和法律监管不到位导致的。债券IPO在法律条款上没有很好地保护投资者,对于恶意违约公司的处罚力度也不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城建事件持续发酵 仅国联安信心1只基金受拖累

2016-05-26 07:3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