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旗中国一年关闭五家支行 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将退休

2016年05月26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华青剑)花旗中国又关闭了一家支行,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上海银监局发布关于同意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关闭上海延安西路支行的批复,批复称,自5月9日起,该支行应当立即停止经营活动,交回金融许可证,在指定报纸上发布公告,同时及时办理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并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其他后续事项。

  至此,花旗中国一年来已关闭5家支行,分别为:深圳车公庙支行、大连星海湾支行、北京望京支行、深圳前海支行、上海延安西路支行。

  为何一年之间关闭了5家支行,花旗中国是如何考虑的?针对此事,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花旗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花旗银行上海延安西路支行于2011年开业,该支行是花旗在中国开设的一家“智能银行”网点。

  去年4月,曾被称之为深圳首家“智能银行”网点——花旗银行深圳车公庙支行关闭。此外,被关闭的大连星海湾支行也是一个“智能银行”网点。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前海支行开业仅仅一年就被关闭。针对深圳前海支行的关闭,花旗中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关闭网点是“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数字化转型的提法没错,但是数字化转型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关闭物理网点。“对外资银行而言,本来物理网点就少,如果再关闭的话,对其品牌形象的提升没有好处。我觉得应适当进行网点布局,提升客户服务的便捷度和对品牌的认同度。” 董希淼说。

  据悉,花旗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5月,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2007年4月,花旗成为首批注册成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国际银行之一。总部位于上海,截至2014年末,花旗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13个城市设立了13家分行及42家支行。

  对于如此密集的关店,业内分析人士称,外资银行的关店潮初现,是业务导向造成的,也是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结果。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日益崛起、新一代的消费群体习惯的电子化,甚至有可能推出远程开户,这都对传统银行的实体网点有威胁,已经造成了事实上银行物理网点的减少。也有知情人士称,花旗银行等外资银行关闭网点并非意味着业务的全面收缩,而是主动进行的战略调整,是“断臂求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29日,花旗银行任命林钰华自6月起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负责管理中国区的各项业务和公司运营,以及公司的监管和治理标准。据了解,花旗银行现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欧兆伦已担任该职务八年,将于今年6月1日退休。

  欧兆伦曾说过,中国是花旗银行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深化在中国核心城市的网点布局一直是花旗在华业务成长的重要战略之一。

  此前,有多家国内媒体援引欧兆伦在2013年的话称,花旗集团计划在2到3年内,把中国内地分支行网点数扩张至100家。然而这个计划,从目前看来很难实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