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RQFII年内整体收益-13.22% 领先A股基金3个百分点

2016年05月23日 07: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A股市场震荡起伏,各类基金收益榜一片暗淡。相比之下,尽管RQFII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亏损超过13%,但是和A股偏股型基金相比仍有3个百分点优势。

  自2012年7月首只RQFII-ETF在港交所上市以来,这类投资A股市场的产品已经过了将近4年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有今年完整业绩的42只权益类RQFII-ETF(A、B类和I类分开统计,各币种合并统计)平均收益增长率为-17.05%。其中,成立于1月份的iShares安硕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ETF收益领先,年内收益率超过3%;其他表现较好的RQFII-ETF还有南方A50、博时FA50、华夏中华八十、嘉实明晟50、添富主要消费-R、添富主要消费等。而亏损较为严重的是跟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品种,如嘉实中证500、南方中创业板等,亏损幅度超20%。

  在主动型产品中,招商中国灵活策略表现较好,今年以来仍保持微幅正收益,麦格理中国A基金、易方达中国股票股息基金、广发国际中国RQFII均衡基金、华夏精选香港中国股票基金等表现也不错,亏损幅度小于8%。值得注意的是,若算上ETF和主动管理的RQFII基金,RQFII基金整体收益为-13.22%。

  尽管整体收益表现一般,但是整体上,RQFII产品的表现要明显强于A股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81%和-13.7%,平均收益率达到-16.75%,单只基金上也有不少产品收益率为正。整体来看,RQFII权益类产品和A股权益类产品业绩差异超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指数表现要弱于大盘指数,而RQFII多数为跟踪大盘指数的指数型产品,而主动产品也多偏爱消费、金融等蓝筹股,因此表现整体要好于A股基金。去年嘉实中证500、南方中国创业板引入布局中小板、创业板的指数,表现较弱。而A股基金中不仅布局中小创的指数基金众多、不少主动偏股型基金也重仓中小创,导致和RQFII出现业绩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RQFII年内整体收益-13.22% 领先A股基金3个百分点

2016-05-23 07: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