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不保本” 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加大

2016年05月23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莉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由于股市持续调整,市场资金风险偏好随之下降,有“低风险、承诺保本”特点的保本基金受到市场的热捧,保本基金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度跃升。不过近期随着股市债市连番动荡低迷,不少保本基金的收益出现下滑,部分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净值甚至跌破面值。

  多只保本产品净值“报亏”

  近期,股债两市双双表现低迷,此前大受市场追捧的明星产品保本基金也开始面临多重考验,保本基金通过债券与股票“双向并进”而获得较高收益的策略逐渐失效,基金产品的收益出现下滑态势,一些保本型基金产品陆续跌破面值。

  从今年开始,保本基金的规模仍在不断攀升,但业绩表现日益不达预期。有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有净值数据的149只保本基金中,67只基金收益为负,占比高达47.52%。其中,17只基金的跌幅超过3%,2只基金的跌幅超过6%。与此同时,部分去年或今年成立的保本基金净值仍在1元以下,保本期限为两年或三年。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今年以来,债市风险逐渐暴露,加上股市表现不佳,导致部分保本型基金净值跌破面值。与此同时,保本基金周期缩短,使得保本基金积累的“安全垫”时间不够。若保本基金到期出现亏损,基金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赔付风险。

  近期市场资金对保本基金的认购热情也开始减退,保本基金出现延长募集期、平均发行天数增加的现象。据了解,不少基金公司近期陆续发布基金延长募集期公告,部分已经在4月下旬或5月初发行的保本基金募集周期延长一周左右。除了募集期延长之外,近期发行且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实际募集规模与募集目标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二季度操作偏向“保守”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尽快实现收益提升,使保本基金产品到期不会出现亏损的情况,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操作上也将面临多重考验,运作难度加大。基金人士指出,为了避免股市动荡引发的波动风险,基金经理需要迅速清理权益类配置仓位,并高仓位买入信用较高的债券标的,不过由于债市调整持续,这种配置也会令保本基金的收益短期内难以增厚。与此同时,有部分基金经理选择提升风险偏好而加大权益类配置,通过右侧交易的机会来尽快提升净值。

  不过多数基金经理判断,二季度债市行情保持弱势,股市存在波段交易的投资机会,对于保本基金的后续操作则多数偏保守的态度。深圳一位负责多只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二季度将按照保本产品本身的低风险运作需求来操作,固收仍是主要的配置方向,需要严格筛选信用资质较高的债券品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本基金“不保本” 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加大

2016-05-23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