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800点纠结 基金称利空释放期A股将继续震荡

2016年05月21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庆华

  近期无论是经济数据还是权威人士发言,又或者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化,都让市场笼罩在一种偏空的氛围中,本周市场仍然维持了震荡下挫的走势,盘中一度失去2800点防线,随即又收回。基金认为,股票市场将以区间震荡为主,行业基本面具有明显改善的部分周期性行业,以及需求较好量价回升的消费类行业,同时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等值得关注。

  经济数据持续压制市场

  就国内而言,基金分析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数据仍然较为“难看”,A股市场仍将承压。

  民生加银基金分析指出,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只有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数据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工业整体还是比较疲弱的,消费也只是保持稳定,整体宏观经济在一季度有较好表现之后出现了回落。从货币政策角度看,4月人民币贷款、社会融资纷纷大降,M2增速从13.4%降至12.8%,预示着未来将不会实施大规模刺激,基调和“权威人士”基本保持了一致,货币收紧及经济走弱的双重预期将对市场形成较为不利的负面冲击。

  博时基金也分析指出,高频数据显示,电厂耗煤量同比跌幅上周明显缩窄,地产销售增速未继续下行,猪肉价格小幅回落。经济数据显示4月经济有所放缓。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在大幅反弹后,环比有所回落。猪肉价格依然上涨,市场供应较紧。医疗保健CPI上涨趋势自2014年以来一直维持稳步向上的趋势。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在离岸市场有所抬头,尽管央行已在上周成功引导人民币指数回升,但持续性依然需要关注。

  在大成基金看来,4月经济数据全面转弱超预期,市场将再度承压。大成基金分析称,上周中观高频数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说明整体经济已经出现拐点。细分数据来看,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未有市场预期的作用强烈,反而基建投资却在大幅提升,说明即使政策大力刺激也未必能够让经济有太大可持续的表现。货币政策方面,人民币信贷数据连续三个月下滑,大成基金维持此前判断,认为从宽松到稳健的边际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权威人士进一步强调未来不存在强刺激,预计基建投资的增速边际上会出现下滑,需要谨防宏观经济断崖式下跌。物价方面,CPI预计趋于稳定。

  宽幅震荡是大概率事件

  结合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外围市场的情况,基金判断,A股市场宽幅震荡的格局大概率将维持下去。

  大成基金判断,A股市场政策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但进一步利好的可能性较小。因此从整体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和流动性以及外围市场不太支持指数进一步向上等方面情况来综合考虑,大成基金认为A股市场短期压力仍大,宽幅震荡的格局将维持。

  汇丰晋信认为,在目前经济无硬着陆风险,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和股市杠杆已大为下降的情况下,再次出现大幅度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传递出来的监管层对借壳上市、跨届转型并购的审核趋严的态度,以及对权威人士对后续经济长时间“L”型的判断,也使得投资者的短期风险偏好有所降低,因此股市很可能是在回调后继续保持一个区间震荡的态势,但里面也会有一些结构性的行业或个股机会,特别是业绩增长确定性较强同时估值不高的行业或个股。

  汇添富近期观点仍然较为谨慎。对于实体经济和A股而言,“稳增长”短多长空,“调结构”短空长多。市场面上,暴跌后市场企稳,但并没有出现像样的超跌反弹。市场情绪薄弱,但经过上周的下跌,恐慌情绪得到了较多的释放,卖盘力量削弱。短期可能出现弱势反弹,但恐较难扭转下行趋势。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前期表现较好的消费股,有业绩支撑、成长较为确定的白马股可能会有相对收益。

  农银汇理指出,当前市场处于政策面、经济面、资金面的利空释放期,虽然新增负面因素不多,但由于无明显向上催化,仍维持谨慎观点,耐心等待。

  工银瑞信表示,经济内生增长动能依然较弱;地产和基建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地产延续高景气,基建力度边际放缓。就目前来看,依然维持市场还将处于震荡格局的判断不变;配置方面,建议遵循行业景气度精选个股,并密切关注高股息率低估值蓝筹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