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奔私后遗症:银河基金将帅离职业绩大滑坡

2016年05月20日 07:4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最近两年随着大资管行业蓬勃发展,人才流动变得十分频繁,“公奔私”成了一股潮流,2015年基金公司离任的基金经理数量历史性超过了300人,其中多数转向了私募新战场。

  人才流失一直是公募行业的一大痛点,银河基金即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随着2015年总经理、纪委书记和六位基金经理相继离职,投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业绩下滑

  2016年5月13日,一家名为上海璐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基金业协会获得备案登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备案信息后发现,尽管目前仅有5名员工,但这家新晋阳光私募的来头着实不小,法人代表兼执行董事为银河基金前总经理尤象都,副总为银河基金前纪委书记毕亚平。

  过往从业经历显示,尤象都是“银河系”一位元老级员工,2000年6月加入银河证券任职投行部,11月任职总裁办,2007年1月担任银河证券总裁办公室副主任,2007年9月~2010年6月调任银河金控战略发展部任执行总经理,随后调任银河基金,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

  在2015年8月18日辞去银河基金职务后,尤象都快速转型,4个月后创办阳光私募,成为一家注册资本1000万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法人代表。

  在尤象都这位银河基金前“掌门人”离职前,银河基金原“投研一哥”、投资部副总监成胜先行出走,成胜于2015年5月22日离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于2015年6月17日成立私募基金浙江涌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先后发行了三期产品。

  成胜离职之后,银河基金又有索峰、周珊珊、孙伟仓、王培、徐小勇5位基金经理离职。大量基金经理离职,新鲜血液又一时间供给不上,银河基金公司普遍出现了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多只基金的情况。截至目前,银行基金仅有11位基金经理,但基金数量却多达50只(A、B、C类别分开统计),这意味着平均一个基金要管理4只以上基金。

  人才的流失也给银河基金的发展带来了一道伤。一年前,银河基金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讲述了这家公司当时的辉煌,投研团队稳定,业绩位列行业先列,明星基金经理成胜管理的两只偏股型基金的长期业绩均位列行业前三。

  然而,一年后的今天,银河基金的投资业绩遭遇了坍塌。成胜时期曾经多只风光无限的基金,如今纷纷踏错节奏,位列同类后列。

  据Wind资讯统计,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在成胜管理的2年7个月时间里(2012年9月21日-2015年5月22日),累计取得了475%的回报,在同类392只基金中排名第2。成胜离职之后,该基金遭遇了两次换将,先是王培在接棒成胜管理的近9个月时间业绩大幅下滑,同类排名跌到209位(460只基金),勉强挤进了前50%。2016年2月,王培离任由基金经理张扬接任,自那以后,基金业绩遭遇坍塌,在同类484只基金中仅排在415位。短短一年时间里,银河主题策略基金业绩由前三跌到了后15%。

  其他多只基金的业绩排名也相对靠后。银河转型增长在2015年5月12日成立以来,业绩在347只同类基金中排名311位。银河消费驱动在基金经理卢轶乔于2012年12月21日接手以来,在398只基金中排名249位。

  整体而言,在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中,银河基金旗下鲜有基金能排在行业前50%。

  公募人才困境

  人才流失尽管给多数公募基金带来了成长的烦恼,但也有些基金公司出现了逆周期发展。与银河基金的情况相同,汇添富也遭遇了“将帅离职”离职风波,原掌门人林利军投奔股权私募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齐东超成立私募基金主攻二级市场。

  原本外界预期汇添富基金很快将走下坡路,但事实绝非如此。

  齐东超管理过几只基金在他出走后,并未表现出走弱的趋势,相反还出现了相对大盘更多的超额收益,其他多只基金同样表现不俗。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末,汇添富在前15大基金公司中,权益类基金业绩排名第一。

  有熟悉汇添富基金的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林利军离职之前,已经把汇添富搭好框架,整个投研体系已经比较健全,一个明星基金或者分管领导的出走,根本不会对它的业绩构成较大的压力。

  与汇添富类似,富国基金遭遇刁羽等明星基金出走的同时,业绩也出现了上升,2015年在15大基金公司的投资业绩仅次于汇添富。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人士离职最根本的原因是激励机制的缺失。作为应对策略,多家公司推出了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等多项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中欧基金事业部显现效果,最近两年从一家小型公司一跃成为大中型基金;前海开源从一家出道不久的公司很快被业内所熟识。

  但公募无论如何改革,与私募仍有差异化之处。“关键是看个人如何取舍。”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本报称,基金经理去私募更像是在创业,很大一部分知更倾向成为掌门人,而不是在挂靠别人平台上做投资,公募则正好相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奔私后遗症:银河基金将帅离职业绩大滑坡

2016-05-20 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